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查韦斯向部队发新枪准备抗美 试图打破美国禁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02 环球时报
查韦斯向部队发新枪准备抗美试图打破美国禁运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试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6月14日在委国防部举行隆重仪式,向委武装部队发放3万支俄制卡拉什尼科夫新式步枪(AK103)。身穿军装、头戴红色贝雷帽的查韦斯在试枪时对军队说,这枪好使,轻便又耐用,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枪,是“空降兵的克星”。查韦斯在讲话时情绪高昂,他说:“委内瑞拉一再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入侵威胁,为此,委内瑞拉有必要做好保卫其领土的准备。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我们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成为自由的人,今天的授枪仪式就是要告诉世人,我们是为了我们的主权和自由”,“美帝国主义想孤立
委内瑞拉,让我们连鸟枪都得不到。我们再次警告美国政府,他们永远不可能击败我们。”

  前不久,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武器禁运,美国还要求其他国家加入到对委武器禁运的行列。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国防部长称,委不会对此屈服,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对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他说:“我们到今年年底将会拥有10万支新式步枪,用于替换我们已经老化的武器装备。”

  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正在不断影响拉美地区的盟友,而查韦斯也成了拉美最具号召力的领导人之一。查韦斯号召“南美国家建立统一的强大集团,以与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实现玻利瓦尔的革命梦想”。在查韦斯的号召下,目前委内瑞拉国内的反美气氛十分高涨。委内瑞拉约有8万正规军,每年有2万适龄青年应征入伍。西方有报道说,为了赢得“非对称战争”,委内瑞拉军事高层决意扩大预备役部队,规模达到200万人,即让1/5的委内瑞拉成年人都成为“民兵”。委内瑞拉军方6月5日还举行了模拟外国入侵的演习。参加演习的委内瑞拉军官称,演习是要告诉那些企图入侵委内瑞拉的人,入侵必然遭到顽强抵抗。

  看来,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武器禁运难以奏效。查韦斯还有更为雄心勃勃的武器采购计划,以使委武装力量实现现代化。不久前,委海军副司令拉古纳访问了西班牙,参观了两家造舰厂。委计划从西班牙订购8艘舰艇和12架巡逻机,委军方将参与这些舰只的设计和生产。与此同时,法国愿意向委提供歼击机的零部件。除了寻求向俄购买AK103新式步枪之外,查韦斯还打算购买俄制战斗机和直升机。

  不仅如此,查韦斯不久将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商讨在委建造兵工厂的计划。据悉,委打算在离加拉加斯130公里的马拉凯市建厂,3年后委将有能力自产AK103新式步枪。俄驻委大使表示,俄原则上已同意向委转让生产技术。查韦斯公开表示,“俄已经同意帮助我们建一座步枪工厂,同时还要建一座弹药工厂。这样,我们就可以用这些武器来保卫我们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山峰,每一个角落。美国企图封锁我们、瓦解我们武装的策略正在走向失败。”为了打破“美国的封锁”,查韦斯还将访问亚洲5国,包括伊朗和朝鲜,以“巩固战略联盟”。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张卫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