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具有钢筋般坚韧的革命精神:刘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05 红网
具有钢筋般坚韧的革命精神:刘英

刘英与张闻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她曾冒死寻找党组织,她是参加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30名女红军之一。她身材瘦小,却身肩重任,具有钢筋般坚韧的革命精神。她就是被称为“小麻雀”的刘英。

  刘英,原名郑杰,湖南省长沙县人,1905年10月出生于书香门第。但死守封建传统观念的父亲以“三从四德”的戒律紧紧束缚着她。为此,她一次次抗争,决不认命。凭着顽

  强毅力和过人聪颖,终于争得读书的权利。她先后在长沙衡粹女子职业学校、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附小、长沙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并一步步走向革命新天地,从一个为个人找出路的倔强女子成长为一个为人民大众幸福而不屈奋斗的共产主义战士,并经受住了血雨腥风的洗礼。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她任中共湖南省委妇女部部长,协助滕代远组织长沙近郊农民暴动。1929年赴莫斯科劳动大学学习,1932年冬回国,先后任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少共中央局宣传部和组织部部长。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时,她任于都县扩红队长,超额完成了扩红任务,受到中央领导表扬,《红色中华》报头版头条刊登文章宣传她的事迹。10月,参加长征,是30名参加长征的女红军之一。长征途中,她任红军第二纵队巡视员、三梯队政治部主任、中央纵队秘书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任共青团中央局宣传部长、中共中央秘书处处长、中共合江省委委员、辽东省委组织部部长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任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外交部部长助理。她参加了党的七大、八大,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当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8月在北京病逝。

  刘英身材瘦小,但性格倔强,从不怕死。大革命失败后,她几次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为了寻找党组织,她不顾自己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曾作为十名共产党代表中惟一的女性代表而公开身份的危险,奔走在大街小巷,寻找同志。她想,自己是分管各工会党团组织的,认识的人多,碰上的机会也多。即使被杀也不能离开党组织。长征途中,险恶的自然条件和

国民党反动派的追堵,使得红军的战略转移困难重重、异常艰苦。她先是负责政治宣传工作,后又分管中央领导人的生活和文书工作。她瘦弱矮小的身材在部队里穿梭,宣传形势,鼓舞士气,帮助有困难的同志,被人形象地称为“小麻雀”。连后来到延安的美国记者也佩服她瘦弱矮小的身躯竟有如此钢筋般坚韧的革命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