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女红军历经生死三过草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03 江南都市报
女红军历经生死三过草地(图)

92岁的女红军谢元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由本报等全国9家省级主流媒体联动策划的“长征路上·心愿之旅”活动,在全国各地倍受读者关注。“这次活动对孩子们,将是一堂别开生面的革命教育课。”昨天云南读

  者李先生打进热线时说。北京的一位读者徐先生从互联网上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给记者来电称,这不单单是完成老红军的心愿之旅,还是另一种形式的重走心灵长征路,他还向记者提供了在北京的江西籍长征老红军线索。

  策划活动推出后,许多老红军及其家人纷纷打入本报热线,倾诉他们的故事及心愿。为把更多的健在老红军请到读者 “面前”,让更多健在老红军的珍贵故事永远保留下来,本报24小时“老红军心愿热线”13870678801继续开通,期待广大读者的继续关注和参与。今日让我们随着吉安92岁女红军谢元珍打开的话匣子,一起走进那峥嵘岁月……(文/记者王平)

  22日,记者在吉安市干休所贺所长的陪同下见到了92岁的女红军谢元珍)。谢老虽年逾九旬,但身体很好,记者进屋时她正在用放大镜看书,一说起红军长征,谢老就非常激动,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童养媳成红军战士

  谢元珍的家乡在四川南江县,参加红军前,她是一个童养媳。谢元珍家里很穷,孩子又多,出生不久就被送人,后来又当了童养媳,经常饿着肚子做很多事,还被打骂。1931年,村里来了红军,还成立了苏维埃政府。16岁的谢元珍萌生了参加红军的念头,就去报名参加红军,但红军认为她是女的,个子又矮小,不愿接收她,经过软泡硬磨,谢元珍才实现参加红军的愿望,编入四方面军31军

医院,担任护士。从此,谢元珍跟随革命队伍转战南北。

  草鞋单衣过雪山

  长征时,谢元珍担任护士班长。“长征路上的护士实在不容易”谢老回忆说,“当时苦极了,天上飞机炸,后面敌人追,前面敌人堵。红军中的病号主要是冻伤、饿伤,还有炸伤。重伤员抬着走,轻伤员都是自己走。”

  当时药品极其匮乏。帮伤员治疗伤口时,一般是用盐水就着当地的一种黄纸,然后贴在伤口上。由于长期没有药物治疗,许多伤员的伤口流脓、流血,非常痛苦。“爬雪山真是凶险”,谢老回忆说,“在翻越夹金山时,山下是炎炎夏日,山上却似冰雪严冬,战士们只穿着单衣和草鞋,有的甚至打赤脚。夹金山往上看,岭高不见顶,往下看,谷深难见底。再加上一会儿雪花飞舞,一会儿冰雹砸落,使人望而生畏,步步心惊。越往山上走,空气越稀薄,离山顶越近,脚步越沉重,两腿像拴了千斤铁锁,胸口像压了重石,每挪一步,就得大喘几口气,到了山顶,呼吸就更急促,气都喘不上来,更不能坐下休息,因为一坐下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许多战士就这样长眠在雪山上。我们女红军尽管个子瘦小,也是用背篓背着几十斤重的医疗器械爬山。过了山顶,就好多了,而且越往下走,人越轻松。”

  历经生死三过草地

  “过草地是我在长征时经历最艰难的时期,四方面军过了三次草地。”谢老回忆说,“过草地是一次比一次苦。我那时怎么也弄不明白,为什么这草地这么大,走不完,后来才知道是三过草地。过草地的时候,我们没有吃的,马死了,就剥掉皮,把肉煮熟和草根拌在一起作为行军路途中的补给,把皮、骨头留下和野草煮在一起吃,实在没有吃的,就吃草根。再后来就找野菜。草地里很多野菜有毒,连许多地方的水都有毒,所以中毒的人也多。”

  “除了没有粮食,草地上还有一个困难就是下冻雨和夜间的骤然降温。草地上的死人,都是背靠着背(为了取暖),一堆一堆的。头天晚上宿营时还活着,可早上一睁眼,一堆一堆的就不动了……”

  谢老说,长征途中,除了饿死、累死,还有一种危险就是被草地吞没。草地指的是水草地,草地上长着草,下面是水和腐草,水黑黑的,腐草盘根错节结成草皮,人踏在上面,只要一会儿,那水就会从脚底下冒出来,人只要掉进去,一会儿就没了。长征结束时,医院60多名女同志,只剩下不到10人。

  想来南昌看望老战友

  长征结束后,谢元珍在延安的医院工作,并与一名吉安籍一方面军的红军干部结了婚。后随部队转战到华北,解放战争时期一路南下到广州,就在广州转业,退休后才与丈夫回到吉安定居。谢老现在生活很充实,经常被请去部队、机关、学校作革命传统报告,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再到南昌干休所见一见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现仍健在的四川籍老战友。本报将帮助谢老完成这一心愿。文/图记者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