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靖国神社开始转守为攻:力阻“分祀”战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4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靖国神社开始转守为攻:力阻“分祀”战犯

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分祀”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靖国神社坐立不安,开始“转守为攻”

  目前,越来越多的日本政要要求将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祀出去,试图以此来化解横亘在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之间的“靖国神社症结”。

  在这种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靖国神社坐立不安,开始“转守为攻”。

  抛出美化战争的宣传册

  近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前往靖国神社进行采访。在靖国神社社务所,一名神职人员告诉记者说,靖国神社5月下旬印制了中韩英三种文字的宣传册,免费向外国游客发放。他声称,现在来靖国神社参观的外国人不断增加,发放宣传册有利于他们了解靖国神社的“真实情况”。

  这本中文名为“靖国大百科”的宣传册,以“靖国问答集”等形式,介绍了靖国神社的历史、“靖国”的含义以及靖国神社供奉什么样的神等情况。

  宣传册写道:“为了维持日本的独立及环绕日本的亚洲和平,发生了几次对外战争。明治时代有‘日清战争’……到了昭和时代则发生了‘满洲事变’‘支那事变’(支那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对中国的蔑称——本报注)及‘大东亚战争’(第二次

世界大战)。”这些回避侵略战争本质的称呼,早在日本战败前就开始使用。

  在宣传册中找到颠倒黑白、歪曲历史、赤裸裸地美化日本军国主义过去对外发动的侵略的内容似乎并不困难。

  如下面一段文字写道:“靖国神社的众神中,有在大东亚战争结束时将战争的责任归在一己之身而自尽者。以及在战后由联军(美国、英国、荷兰、中国等国)所主导的审判中,片面地被定罪为‘战争罪犯’,千数十余柱(靖国神社中,神的单位为“柱”——本报注)被残酷第(原文如此)结束生命......靖国神社称之为‘昭和殉难者’,他们每一位都是靖国神社供奉祭祀的神。靖国神社的众神为了日本的独立,为了永世的和平,为了祖先留给我们的传统及历史能够代代流传,而奋斗并且奉献了宝贵的生命。日本能有今天的和平及繁荣都是拜靖国神社众神之赐。”

  拉拢年轻国会议员

  抛出美化战争的宣传册只是靖国神社“转守为攻”的步骤之一。

  6月7日下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祈祷和平、思考真正的国家利益、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年轻国会议员之会”约30名成员来到靖国神社,参观“游就馆”,并与靖国神社宫司(相当于主持)南部利昭举行座谈。

  靖国神社“热情”地接待这些缺乏历史常识的年轻国会议员,在“游就馆”为他们讲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辉煌”历史。

  参观结束后,该会会长今津宽对等候在“游就馆”门外的日本记者说,“他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情来参观,看了DVD和陈列的资料,认识到那场战争是自存自卫的战争,是一场谋求与亚洲各国实现共存共荣的战争。”另一位女国会议员说,“那场战争不是侵略战争,而是从列强铁蹄下解放亚洲的战争,日本人应当为日本的历史感到自豪。”

  据今津宽介绍,靖国神社宫司南部利昭在与年轻国会议员举行的座谈上表示,靖国神社自创建以来从未分祀过“英灵”,今后也不会将从靖国神社移走。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靖国神社拉拢年轻国会议员目的,是借助煽动性宣传,使这些年轻人产生作为一个日本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从而把他们争取到自己一边,让他们今后在政坛上为反对“分祀”说话。

  要求“分祀”甲级战犯呼声增大

  眼下,许多日本政要对日本与中国、韩国的政治关系日益恶化感到不安,积极寻求解开靖国神社问题这个死结的途径。“分祀”呼声日渐增大。

  由100名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思考国立追悼设施之会”于6月15日召开大会,正式就建设新的国立追悼设施提出建议。前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担任该会会长,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都是该会成员。日本共同社提前披露的建议草案中规定,公职人员以公费参拜靖国神社有违反宪法的嫌疑。

  在小泉内阁中,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近日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明确主张分祀甲级战犯。成为小泉内阁中第一个作此表态的阁僚。

  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就任后在日本各大电视台的电视节目中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了严厉批评。他同时指出,主导战争、负有重要责任的人本来就不应该祭祀在靖国神社。他要求对甲级战犯实行“分祀”。

  就连日本遗族会会长古贺诚5月30日也提议研究“分祀”甲级战犯的问题。该会是一个全国性的战殁者遗属组织,会员有100万户人家,一直是自民党强有力的支持团体之一。

  虽然日本政要呼吁“分祀”的声浪日高,但小泉坚决反对“分祀”甲级战犯。在包括小泉在内的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实权派日本政治家的反对和阻扰下,日本要将甲级战犯迁出靖国神社并建设新的国立追悼设施,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情。(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吴谷丰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