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飞歼11战机航电设备先进 装配周期一再缩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04 中国航空报
沈飞歼11战机航电设备先进装配周期一再缩短

国产新型歼击机整装待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被誉为“中国歼击机摇篮”的一航沈飞,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征程,历经歼击机修理、仿制、改进改型和自行研制等阶段,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国最具技术实力和生产规模的大型航空制造企业之一。

  航空报国志高远,无垠蓝天铸辉煌。55年来,一航沈飞共研制30多个型号数千架歼击机,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世纪交替中的一航沈飞,承担这艰巨繁重的重点型号研制任务。重点型号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一航沈飞的“生命工程”。沈飞人以“千秋功过看型号,万众一心保节点”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全身心感投入到重点型号研制攻坚战中。

  重点型号研制对于一航沈飞来说既是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发展机遇,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公司总经理李方勇清楚地认识到:重点型号研制任务不能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必须立足于自身的技术基础、制造技术,否则就要受制于人。为此,他极力倡导“以我为主”,实现创新。在供方提供的技术资料与实物不协调、工装与制造依据不协调、工艺设备与制造技术不协调等复杂的条件下,高效率地排除占零件工装总数63%的各类工装差异问题;处理23万个A4,占重点型号某阶段70%的工艺资料更改;确保了按节点全面完成重点型号研制任务,把不可能变为成功的现实。

  技术难度大、协调问题多、成品故障高、生产周期短,是重点型号研制生产不容回避的难题。一航沈飞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紧紧依托公司自身丰富的技术实力与经验,力排重重阻力,解决了一个个技术合作的工艺技术缺陷,打造了一支在工装制造、数控加工、复合材料、钛合金加工、试飞试验等技术领域具有高超技术的高效团队。

  为尽快掌握新型战机的研制技术, 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实现部队航空武器装备现代化。沈飞人依靠自主创新攻克尖端技术,创造了重点型号研制的一个个奇迹:掌握了钛合金的焊接技术;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的大规律应用,使重点型号产品航空电子技术综合化水平不断提高,某重点型号所采用的百余项先进电子设备,全部是首次随机研制的最新电子设备。在重点型号研制中,参研人员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掌握了重点型号研制的关键技术,提升了制造能力和水平。

  创新攻克难关,拼搏确保节点,生产捷报频传:部装厂创造了机翼交付最短周期;总装厂装配周期一再缩短;试飞站仅用不到原来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试飞科目;一架架翱翔在万里蓝天的重点型号飞机,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一座座新的丰碑。

  55年的拼搏,春华秋实,沈飞人实现了从建厂初始到飞速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在“十五”期间,沈飞公司销售收入以平均每年36%的速度持续、快速、健康增长,2004、2005连续两年,高居中国一航榜首。

  跨世纪的沈飞人没有沉湎于现有的辉煌,而是以更加高远的超越之志,将自身定位在航空工业新的发展起点上,在《沈飞集团公司“十一五”规划暨202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了“继续突出航空主业,重视民机发展;分立重组非航业务,完善投资管理;推行精益六西格玛,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内外部

供应链,引入市场机制;注重科学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不断变革、永葆活力的创新型强势企业”的发展思路,成为指导全体沈飞人激情进取,建设现代化航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跻身世界航空强者之林的行动指南。

  迈向“十一五”的一航沈飞,面向未来正在跃然腾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