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战斗机装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试飞进入新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7:26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欧洲战斗机装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试飞进入新阶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5月24日报道] EADS公司防务电子部在2006年柏林航展上宣布:为欧洲战斗机“台风”研制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已经成功完成了初步的飞行试验。在“台风”战斗机上的试飞将取决于是否有可用的“台风”试验机,估计今年晚些时候可以开始试验。

  这次进行的试验是在一架试验飞机BAC111上进行的。目前“台风”战斗机装备的是
机械扫描的Captor雷达,这次试验的AESA雷达(CAESAR)是在Captor的基础上改进的,它所包含的T/R模块数量尚未透露,估计在1000~2000之间。它的直径比目前机械扫描的Captor略大。

  CAESAR的研发始于2002年4月,由欧洲4国雷达集团执行。集团由英国Selex公司牵头,参与者有EADS、德国防务和安全公司、

意大利伽利略航电公司以及西班牙Indra公司。

  公司负责人透露,CAESAR主要是把现有的Captor雷达的机械扫描的天线头更换为AESA阵列,后面的处理和控制部分没有改变。但有一个例外,根据AESA的需要,天线控制部分和天线电源部分有相应的变化。所有“台风”战斗机的航空电子部分保留不变,新的AESA不会对飞机重量和重心造成不能承受的影响。这样的改进方式将易于为用户接受。不过采用有源相控阵Captor-E的价格还是会比采用机械扫描的Captor-M高。

  在50个起落的飞行试验中,进行了7项任务试验,AESA阵列表现良好,在20小时的试验中,只有1个T/R模块出现故障。在试飞时采用一架喷气教练机Alpha Jet和一架“霍克”748双涡轮螺旋桨飞机作为试验目标机。在目标机进行各种机动飞行时,AESA雷达都能很好地发现和跟踪它们。AESA对于间距很小的编队飞行的飞机也能很好的分辨,对于各种机会目标(即不是预先安排的,如过路的民用飞机)也都能发现和跟踪。

  CAESAR和CECAR(为降低研制风险由德国和英国共同开发的电扫描雷达)都已经进入全尺寸开发阶段,它们是为拟于2012年交付的“台风”Tranche 3型战斗机研制的,这意味着雷达的交付应从2011年开始,也就是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形成雷达的工业化批生产能力。

  下一步的CAESAR试验将在真实的“台风”战斗机上进行,主要的目的是检验雷达同整个武器系统的协同工作关系。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公司负责人认为,如果不能在2006年制定明确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他们将会感到非常失望。

  为“台风”Tranche 1型研发的雷达Captor于2006年开始交付。该型Captor雷达所用的器件和技术已经陈旧,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AESA改进。Transhe 2型机的Captor雷达采用了较新的器件和处理设备,并具有高分辨率地图测绘方式,这些在Alpha Jet“台风”Transhe 1型机上是不具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