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扎卡维之死搅动美国政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6:43 中国新闻网
热点聚焦:扎卡维之死搅动美国政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经过数月焦虑之后,美国共和党开始利用本月7日的扎卡维之死让伊战为自己的政治加分,并借此尖锐攻击自己的民主党对手。

  12日晚,总统布什高级政治战略专家卡尔·罗夫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演讲中对自己的支持者说,如果民主党执政,伊拉克将会落到恐怖分子手中,扎卡维也不会被击毙。

  “面对艰难困苦的时候,民主党就会回到他们‘一走了之’的老路。”罗夫说。

  在国会山,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正在准备下周的立法策略。他们声称在现在面临强敌之时,这些策略可以更好地打击恐怖主义以及民主党政客。

  众议院与参议院的共和党议员领袖已经策划了数个旨在让民众支持伊战的讨论与投票,这些活动在15日将达到高潮。届时,众议院将会投票表决一项决议,该决议宣布

伊拉克是“全球恐怖战争的中心”,并且抨击任何为驻伊美军撤离伊拉克设立“武断时间表”的举动。

  众议院多数派领袖、俄亥俄州共和党议员约翰·博赫纳在一份声明中说,“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如何最好地应对全球恐怖战争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

  共和党发起的讨论与投票行动似乎会逼迫民主党采取相反的策略,即坚持为驻伊美军设置撤军时间表。这些举动凸现共和党正在利用伊拉克数月之内出现的第一个积极动向全力扭转暴跌的伊战支持率。美国民众对伊战支持率的下滑,以及与之对应的总统支持率的下降,已经渐渐成为共和党在今年国会中期选举年中最大的一片阴云。

  民主党12日回击说,共和党正利用战争玩弄党派政治。“很明显,美国人民仍在等待一场对伊拉克局势的严肃讨论,它的目的是修正糟糕的政策,而不是糟糕的民调数字。”伊利诺斯州一名民主党议员说。

  民主党本周也会利用民众对伊战的不满谋划自己的立法策略,比如马萨诸塞州参议院约翰·克里此前建议拟定一份修正案,在今年为绝大多数驻伊美军作战部队设定一份撤军时间表。

  克里嘲笑了罗夫对民主党“一走了之”的批评,称这种说法是“逃避伊拉克战争现状的过分简单的下意识表达”。

  不过即便如此,民主党在这一问题上远不团结,目前党派领袖正在党员之间咨询,争取在党内达成共识。

  不过两党都同意现在伊拉克政局远不清晰。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扎卡维之死在改变民众对伊战或者布什印象方面作用甚微。

  一名民主党民调分析专家说,共和党近期的举动可能会激发那些对伊战不满的核心选民的支持,但是“如果伊拉克宗派冲突继续发生,伊拉克继续在一场看不到胜利迹象的战争中萎靡不振,那么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

  康涅狄格州一名共和党议员在一次采访中说,“公众未来的态度就是观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