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形势与安全战略》:显将军本色是学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24 光明日报
《国际形势与安全战略》:显将军本色是学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希光

  2004年6月3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熊光楷上将到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主楼面对300多名莘莘学子发表了演讲,当时我和我的部分学生也有幸聆听了他的报告。报告后学生问我,为什么熊光楷将军看上去更像一位学者。我告诉他们,将军本色是学人。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高级将领具备深厚的学术素养,而熊光楷将军正是他们中出色的
一员。

  近日,熊光楷同志的又一部力作《国际形势与安全战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可喜可贺。这部作品主要汇集了熊光楷将军近两年多来有关国际形势与安全战略方面的演讲及文章。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我国国际战略研究工作的学者型将军,熊光楷同志在这本著作中以他本人对于国际安全战略的长期思考以及在工作中的积累经验,总结了冷战后尤其是近年来国际形势的最新变化,并按照我国和平发展的总战略阐释了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蓝图。

  首先,本书通过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宏观总结和概括,深入阐述了长期以来我国国际战略研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即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是“什么样”的问题。随着冷战格局的结束,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国际形势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于国际形势的准确把握,不但关系到我国和平发展的总战略,也直接涉及到我国的内政与外交的稳定。因此对国际形势的定位,是每一个从事国际战略研究和实务工作者所关注的问题,也是我国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要害问题。回答了“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才能头脑清醒地面对国际风云的变幻。

  其次,作者长期从事国际战略研究工作,他身在决策层面,了解其中的运作规律和战略艺术,因此本书回答的第二个重要问题是,面对当前的国际安全形势,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该“怎么办”?这也是我国安全战略的核心。从1929年英国人利德·哈特的“大战略观”到冷战结束后许多国家对安全战略的概括,国家安全战略已经成为大国外交中的要义。在今天的中国,国家安全作为最高战略层面,已成为上至决策者,下至媒体甚至普通公众关注的问题。实际上,在作者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在许多双边防务磋商机制中,还是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中,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读者在本书中,可以找到“怎么办”的许多答案。

  第三,回答了“什么样”和“怎么办”的问题,作者并没有就此停步,他又向所有关心国际形势与我国安全战略的学者和工作者提出了“朝哪看”的前瞻性问题,即国际形势将如何发展,我国安全战略又应该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做出什么样的准备。如果说新闻记者的责任是记录目前所发生的一切,那么战略专家的要义则是分析和判断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从而为国家利益未雨绸缪。国际形势发展的大局总是沿着一个规律性的路线前进,因此只有通过对以往国际安全形势的深刻总结和冷静分析,才能够有熊光楷在《国际形势与安全战略》一书中的前瞻性分析。这也使得此书的价值尤为可贵。

  从“什么样”,到“怎么办”,再到“朝哪看”,熊光楷将军在《国际形势与安全战略》一书中通过三个层面的理性与冷静分析,为我们展示了中国作为21世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进入21世纪,中国之所以能够从容自信地参与国际对话、成为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力量,既是国家发展和国家实力的一种体现,也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一种理解和信任,其中就包含了熊光楷将军和他的同事们为中国国家安全所做出的努力。

  《国际形势与安全战略》  熊光楷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