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油价时代来临 透析石油价格持续大涨后的热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29 新民晚报
高油价时代来临透析石油价格持续大涨后的热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一年多前不少人对国际原油每桶突破50美元的说法还嗤之以鼻时,如今油价已稳稳站在每桶70美元上方,甚至突破100美元的预测不再让人惊讶。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与前几次石油危机后还能出现油价大幅回落的现象不同,如今低油价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要在高油价阴影下打好自家经济算盘。

  到底谁在暗中扶持油价一路上升?原油价格何时会突破每桶100美元的上限?中国能找
到稳定的石油进口管道吗?这些原本纯粹的高端话题,如今也让平民百姓皱起眉头来好好想一想。

  每桶一百美元高价 最晚下一代就碰上

  去年3月,当美国高盛公司预测油价会进入一个狂飙突进时期,可能在2007年达到每桶105美元时,很多人将此作为一个笑话。没想到油价轻易突破55美元大关后,如今轻松站在每桶70美元的高位上。照这个发展趋势,每桶100美元的高价,并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真的会来。

  今年,高盛公司专家再次发出“警告”:如果某个主要石油出口国的原油供应中断,保守估计油价就会升至每桶105美元。因“破百论”而闻名的高盛公司石油分析师穆尔蒂认为,从市场基本情况看,未来几年油价还将上升。主要因为全球低成本原油正越采越少,原油生产的边际成本则不断增加。近年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外原油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俄罗斯,其他非欧佩克国家产量增长极缓,他甚至认为产油国的有效剩余产能目前已接近于零。

  如果说高盛预言有点“危言耸听”,那么以保守著称的国际能源署发布的“破百论”就更让人信服。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认为,如果沙特阿拉伯还不下决心投资增产,到2030年国际市场油价将比现在高50%,将轻松突破100美元的天价。

  如今,油价突破100美元的论调已不新鲜,关键是何时这一天价会真的到来。从石油价格这两年的表现来看,估计是赶早不赶晚。2004年7月,当原油价格达到每桶40美元时,许多人认为这个价格很快会跌一半。而当原油价格摸高到每桶50美元时,还有大多数人预期这个泡沫很快会破裂。但当2005年9月,原油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时,大家对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开始有了些心理准备。不是不到,时辰未到,从近40年来原油价格发展周期看,油价从每桶70美元涨破100美元最晚也会在20年内发生,下一代人所面临的高油价压力会更大。

  汽油价格“排排坐”

  委内瑞拉是全球汽油价格最低的国家,每升油价仅为3.2美分至4.5美分。油价第二低的国家是尼日利亚,每升油价为0.1美元。此后依次是埃及(每升0.17美元)、科威特(每升0.21美元)和沙特阿拉伯(每升0.24美元)。

  荷兰则是世界上汽油价格最高的国家,每升油价高达1.75美元,然后依次是挪威(每升1.69美元)、

意大利(每升1.61美元)、丹麦(每升1.6美元)和比利时(每升1.59美元)。今年5月,美国普通汽油价格约为每升0.75美元。

  幕后“两只手”催生世界高油价——产油大国多袖手 山姆大叔频伸手

  产油大户富得流油,但依旧控制石油产量待价而沽;发达国家富得“留”油,频频伸手囤积石油加剧市场紧张气氛。总的来说,世界经济增长正在经受高油价的不利影响。如此煎熬既与需求增加、供应放缓有关,也与幕后“两只手”有关。不少产油大国为自身利益袖手旁观,而全球最大“油老虎”美国频频伸手多占石油。

  石油巨头投资不足

  目前石油供应短缺的最大问题,是几乎没有石油巨头投入大笔资金勘探和开采新油田。缺乏大规模的长期投资,石油供应当然跟不上需求增长的步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石油公司想尽量多刮最后一层“油水”。在20世纪80年代,由于供应过剩导致油价猛跌使产油大户吓破了胆,近十年投资明显不足。特别是一些产油大国,国有石油公司控制着70%以上的石油生产,绝大多数都在很长时期内没有新投资。

  若论世界石油出口大国,沙特阿拉伯、伊朗、

伊拉克、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举足轻重。沙特表现比较慷慨,大赚油钱后既为本国人民提供福利,也开始出资扩大石油供应,稍微减轻其他石油进口国居民负担。俄罗斯石油生产10多年前每年递增5%到10%,现在年增长率稍慢,但毕竟还在努力提高石油生产。近年来伊朗石油产量基本持平,而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却在萎缩。

  美国“油”瘾难戒

  全球最大的“油老虎”首推美国,“油”瘾难戒的山姆大叔至今还在大口吞食世界石油资源。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西欧和日本对石油的需求基本稳定,而美国的石油“胃口”翻了一番。现在,印度每天消耗250万桶石油,而美国人每天烧掉的石油是印度的10倍多。

  尽管美国是石油进口大国,但每加仑汽油价格要比欧洲、日本低近一半。如果没有人为造成的低油价,美国人就不会挥霍这么多汽油。

  山姆大叔还在利用大把美元提高石油库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起到了“哄抬”油价的作用。美国能源部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汽油库存增加100万桶,达到2.103亿桶;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加110万桶,达到3.466亿桶;其他油品库存增加180万桶,达到1.207亿桶。如果世界原油市场能得到这么一个信号:美国对石油需求放慢增速并趋于稳定,那么油价上涨势头肯定会受到遏制。

  中国车将喝什么油?“小马拉大车”需要安全管道

  高油价让全球开车人发愁,油价上涨让中国的哥愈加感到开出租车“这碗饭越来越难吃了”。我国国民收入大概是美国的十分之一,而汽油价格却差不多,油价上涨意味着老百姓就要多掏腰包。

  从1993年起,我国就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去年石油进口量达1.36亿吨。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能源储量不多,且缺油少气的构成先天不足,我国石油和天然气人均可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1%和4.3%。

  石油供应“马力”不足

  2005年,我国共消费原油3亿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7.8%,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进口原油位居世界第三位,其中47.2%来自中东,30.3%来自非洲,其余来自欧洲及亚太地区。

  和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我国石油供应明显“马力”不足,因此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预计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石油需求量将分别达到3.4亿吨和4.84亿吨,石油自给量仅1.95亿吨和1.84亿吨,对外依存度达42.6%和62%。

  我国石油产量目前还不到世界总量的4.5%,消费量却位列世界第二,有点“小马拉大车”的味道。由于我国缺乏必要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对原油突发性供应中断和油价大幅度波动的应变能力都较差。因此,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有利于摆脱油价高涨危机对经济的影响。

  开拓安全石油管线

  今后谁为中国供应“缺口”石油,是一个需要战略筹划的命题。日本之所以同中国争夺俄罗斯石油,也是为了要实现石油来源多渠道战略,分散石油进口过度集中的风险。中海油收购尤尼柯受挫,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石油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成为各国经济“镇山之宝”。

  当前形势下,我国也需要谋求石油进口来源多样化,以利于国内能源安全需要。5月25日起,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正式输油,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以管道方式从境外进口原油,意味着我国石油进口来源多样化取得一大进展,不仅为中国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石油进口来源,也使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获得了新的稳定石油出口市场。与中哈石油管道相连的新疆阿拉山口至新疆独山子252公里长的石油管道也已全线贯通,全面进入接纳中哈石油管道原油状态。在不远的日子,中国人会用上更多国家的进口石油,这些不同的输油渠道加大了我国进口石油渠道的安全系数。 (记者 秦武平 通讯员 卫振华)

  相关链接

  历史上的3次石油危机

  第一次石油危机(1973年-1974年)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引发欧佩克向所有对阿拉伯不友好国家实施禁运,短短三个月内原油价格由每桶3.1美元飙升至12.6美元,涨了4倍。石油价格暴涨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经济学家估计第一次石油危机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下降了4.7%,使欧洲经济增长下降了2.5%,日本经济增长下降了7%。

  第二次石油危机(1978年-1980年)

  1978年,当时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政局发生剧烈变化,伊斯兰革命使原油价格从每桶13美元上涨至28美元。次年9月,两伊战争爆发,全球石油产量受到影响,从每天580万桶骤降到100万桶以下,至年底油价又升至34美元,全球经济陷入萧条。第二次石油危机也引起了西方主要工业国的经济衰退,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二次石油危机中下降了约3%。

  第三次石油危机(1990年)

  1990年8月初伊拉克攻占科威特以后,伊拉克遭受国际经济制裁,来自伊拉克的原油供应中断,

国际油价因而急升至42美元的高点。美国、英国经济加速陷入衰退,全球GDP增长率在1991年跌破2%。国际能源机构启动了紧急计划,每天将250万桶的储备原油投放市场,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也迅速增加产量,很快稳定了世界石油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