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朗无人机贴近了美军航空母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0:12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伊朗无人机贴近了美军航空母舰(图)

全速前进的美海军“里根”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端成 刘建林

  据俄新社5月31日援引一位伊朗高级官员的话报道:一架伊朗无人机曾对在波斯湾水域游弋、号称美军现役最先进的航空母舰“里根”号进行侦察并平安返回基地。这位伊朗官员称:“我们的无人机在美军‘里根’号航母上盘旋了25分钟后才被对方雷达发现。”虽然美军立即派出4架舰载战斗机和2架直升机进行拦截,但此时伊朗飞机早已返回境内。伊朗官
员表示,此事说明美军在海湾水域的侦察系统存在着漏洞。

  伊朗无人机突破美军航母防御圈

  据美国反

伊拉克战争网络日报称,伊朗这种无人机可能属于“阿拉比”5中程无人侦察机。该机大约重83公斤,翼展3米,有效载荷36公斤,巡航速度为290公里/小时以上,滞空时间为90分钟,飞行范围可达120公里,能在15分钟内飞越以色列全境。该机既能无须跑道直接起飞,也可利用充气发射平台发射。

  据称,“阿拉比”5既可自动驾驶也可由地面操纵,并能通过数据链将作战信息数据传递回地面操作站,在整个战斗阶段地面都可用雷达跟踪飞行器,随时掌握其各项运行指标以及是否需要紧急修复。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能够成为美军潜在威胁的伊朗无人机并非仅此一种。今年4月伊朗展出的“暴风雨”和“暴风雨”2无人机可能也具备这种能力。据国外资料显示,伊朗“暴风雨”系列无人机全身都是“侦察的眼睛”。而最具威胁性的是,该机具有一定自动攻击性能,某种程度上可实现“发现即摧毁”。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伊朗无人机成功挑战“里根”号航母防御系统,标志着世界新一代无人机已成为继先进导弹、潜艇、战斗机之外航母的新克星。

  其实,美军也早就开始注意到来自无人机的威胁。今年2月15日美国《每日防务》就报道称,美空军首脑已正式委托有关顾问委员会研究在不妨碍己方无人机使用的情况下,如何防御和对付敌方无人机。而美国防部公布的《2002~2027年无人机路线图》则称,目前包括俄罗斯、伊朗、法国等32个国家研制和装备的超过250种无人机中已“不乏美军的潜在对手”。

  美军航母有过多次被突破近身的记录

  据外电报道,实际上自

二战结束至今,美军航母防御圈除了在实验室对抗演习中被突破过外,即使在现实中也有过多次被突破近身的记录。

  据国外媒体报道,早在1956年,苏联潜艇K-181号就曾近距离跟踪美军“萨拉托加”号航母4昼夜而未被发现。1985年苏联一艘核潜艇在日本海对美国“小鹰”号航母进行长时间跟踪时,甚至因距离太近而撞了一下“小鹰”号的“腰”。

  能够突破美军航母防御圈并非只有潜艇。2000年10月、11月美军“小鹰”号航母在日本海参加美日两国举行的“利剑2000”军演时,其防御圈曾先后数次被俄罗斯战斗机突破。其中10月17日俄罗斯第11防空军的一架苏-27战斗机在“小鹰”号航母处于一级战备和开启所有防空、预警雷达状态下,出其不意将“小鹰”号纳入导弹射程,且未引起美军航母舰员发觉。直到苏-27第二次俯冲、跃升时,“小鹰”号舰员才明白真相。

  据俄罗斯空军司令阿纳托利·科尔尼亚科夫大将事后证实:“我们战斗机第一次超低空飞越航母的时候,航母上的美国人显然还没有醒悟过来,有的美国兵甚至还冲我们竖起V形手势,好像是夸我们飞行技术一样。很明显,他们是把我们的飞机当成自己的战机了。”到了11月7日,又有两架俄罗斯IL-38型侦察机避开“小鹰”号航母雷达,再度成功从航母上空掠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小鹰”号当时演练的科目恰恰是“如何保护航母不受空中威胁”。

  美国海军发言人彼得罗鲍里少将事后证实了俄方的发言。彼得罗鲍里少将在当年12月8日表示,俄罗斯战斗机确曾在10月12日、10月17日和11月8日连续3次飞过“小鹰”号。

  尤其令美军尴尬的是,美军的航母甚至还曾被小木船突破。2004年7月22日晚,美军“肯尼迪”号航母在波斯湾进行夜间训练时,就曾被一艘独桅帆船撞上右弦。

  美军事后调查认为,该小木船“成功突破”“肯尼迪”号航母防御圈,说明美军航母水面夜战能力不强:一方面是由于航母在进行舰载机夜航训练时本身的大型光源全部关闭,致使肉眼无法发现目标;另一方面,航母水面防御所依赖的各种雷达对既没有强磁场也没有热源的木制小目标又几乎不具备侦测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