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扎卡维招募数百恐怖分子潜伏海外发动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7:55 中国新闻网
美报:扎卡维招募数百恐怖分子潜伏海外发动袭击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报:扎卡维招募数百恐怖分子潜伏海外发动袭击

被炸死的扎卡维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纽约时报》今天载文称,扎卡维在被驻伊拉克美军炸死前,曾秘密从海外招募了300余名恐怖分子。这些恐怖分子在伊拉克接受了长达数个月的培训,然后回到各自的国家伺机发动恐怖袭击。

  《纽约时报》援引约旦安全官员的消息称,扎卡维在美军炸死前,不仅招募大量外国武装分子以及自杀人弹在伊拉克发动袭击,还从海外秘密招募了300余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志
愿者。这些志愿者在伊拉克接受了系统的恐怖培训,然后再返回到各自所在的国家,等待“基地”组织的命令并发动恐怖袭击。由于担心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约旦安全官员一再要求记者不要透露他们的具体身份。

  美国的反恐官员近日表示,他们此前也已经监控到来自沙特阿拉伯以及埃及等国的恐怖分子秘密潜入伊拉克,并在这里接受扎卡维与其支持者的培训。但美国的官员认为,这些培训结束后回国潜伏的恐怖分子人数并不多,要远远低于约旦安全官员所称的300人。“我的感觉是,扎卡维下一步将会安排他的恐怖网络来袭击欧洲。但是他现在被驻伊拉克美军的飞机炸死了,结果也会因此而出现改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斯蒂汶-西蒙说。

  《纽约时报》披露称,由于扎卡维具有约旦国籍,所以约旦情报机构此前一直将扎卡维列为监控与情报搜集的重点。去年12月份,扎卡维曾派遣3名自杀人弹潜伏到约旦的3座旅馆内,并发动了自杀炸弹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约旦情报机构此后进一步加强了对扎卡维的情报搜集。约旦情报官员称,扎卡维生前已经在叙利亚、伊朗以及利比亚成功的建立起了后勤支援网络,并利用这一网络向伊拉克国内以及世界其它国家渗透。扎卡维试图使自己的恐怖网络逐渐国际化,这已经对“基地”头目本-拉登以及“二号人物”扎卡赫里的地位构成了挑战。

  《纽约时报》称,近年来,欧洲国家已经发现有数十名年轻的穆斯林男子通过各种方式前往伊拉克。驻伊美军在伊拉克逮捕的各国武装分子中,就曾发现了至少有3人拥有法国国籍。自2004年至今,德国政府也先后逮捕了18名可疑恐怖分子,这些恐怖分子此前均在伊拉克接受过扎卡维集团的恐怖培训。2005年,伊拉克总理阿拉维访问德国,其中就有3名恐怖分子试图混入现场,准备伺机对阿拉维发起暗杀行动。

  6月8日,美军对巴格达以北的一座村庄发动了空袭,在空袭中打死了“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扎卡维。随后,伊拉克总理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扎卡维在空袭行动中被炸死。美国国防部也表示,经过基因比对与指纹对照,扎卡维确实已经死亡。(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