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扎卡维被炸身亡 “露脸”录像带泄“天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9:18 新闻晨报
扎卡维被炸身亡“露脸”录像带泄“天机”(图)

扎卡维被炸身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每日镜报》、美国《纽约邮报》9日报道,“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号人物扎卡维已于当地时间7日傍晚被美军两枚重型炸弹炸死,尽管美军官员宣称扎卡维是被“基地”组织内部的告密者出卖的,但《每日镜报》获悉,扎卡维之所以这么快就命丧美军之手,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以前公布的一盘“露脸”录像带出卖了他,美英联军情报官员正是根据录像带中的地形特征等线索,迅速锁定了扎卡维的一处藏身地点,然后在突袭中逮捕了几名“基地”分子,从他们口中获得了关于扎卡维的重要情报,然后再通过追踪扎卡维“宗教顾问
”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踪,查到了扎卡维的藏身之所,将他一举炸死。

  【内幕1】

  跟踪“宗教顾问”找到扎卡维

  据报道,“基地”组织

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不久前曾公布过一盘90分钟的宣传录像带,他在录像带中挥舞着一把步枪,嘲笑西方国家,指责伊拉克新政府是美国的“傀儡”,并威胁将在伊拉克发动更多的自杀性袭击。然而,正是这盘“基地”组织的宣传录像带,给美英联军情报专家留下了扎卡维藏身之地的关键线索。

  尽管扎卡维被炸死后,美军官员宣称扎卡维是被“基地”组织内部的告密者出卖的,但另一个没有披露的事实是,美军情报官员通过研究扎卡维录像带中与众不同的岩石和树木,最终确定扎卡维的录像带是在巴格达西南20英里处的尤素菲亚镇某处地方拍摄的。4月16日,美军立即对那儿的一处农场房子发动了突袭,结果遭到了猛烈的抵抗。然而最后,5名扎卡维的助手仍然被活捉,其中至少一名俘虏向美军披露了扎卡维“基地”组织网络的内幕,并告知扎卡维经常和他的重要副手之一、“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在一起。

  6月7日,美军跟踪拉赫曼来到了巴古拜市北部那座房子,两架美军F-16战斗机当场炸死了扎卡维。

  【内幕2】

  采用“障眼法”留住扎卡维

  据悉,前不久,扎卡维也许感到美军追捕行动的加剧,以及伊拉克人对自己滥杀行为的愤怒,扎卡维转移到了距巴格达更近的巴古拜市,集中在首都地区发动恐怖袭击,从而获得媒体的高度关注。没多久,巴古拜市的居民就发现当地的暴力袭击增多了。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扎卡维转移到了巴古拜市一个叫希布希布的地方,他做了什么?在一个周末,有人在一个盒子中发现了9个头颅。他们斩首了这些人,将他们的头颅装在盒子中。他们劫持了一辆满载学生的汽车,杀死了这些学生。这就是扎卡维给巴古拜市带来的一切。”

  据悉,在美军对扎卡维的“安全屋”发动空袭前,美军特种部队曾对希布希布地区和扎卡维“安全屋”附近小镇的房子进行过数次袭击搜查,一名美国官员对记者称,这是美军实施的一个“障眼法”,这名官员说:“他们想欺骗扎卡维,让他相信他们不是在追捕他,这样他就不会离开那个地方了。”

  【内幕3】

  美英特种兵个个扮成“农夫”

  据悉,为了追捕扎卡维,一个月前,驻伊美英联军曾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秘密特种部队“A小组”,里面的成员来自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英国空军特种部队和以色列“摩萨德”,“A小组”的绰号叫“贱民”,它是“145秘密特种部队”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避免被“基地”武装分子察觉,“A小组”

  成员都穿着从巴格达跳蚤市场买来的二手旧衣服,他们经常往自己身上喷一种刺鼻的汗臭味,让自己身上的气味和当地居民毫无区别。每个特种部队成员还戴上了隐形眼镜,从而使自己的眼睛色彩变成了当地人常见的褐色和黑色。他们精心伪装的目的就是要让自己和其他伊拉克农夫没有任何区别,从而可以在追捕扎卡维的行动中不引起任何怀疑。

  尽管扎卡维后来被炸弹炸死了,但“A小组”成员个个都装备着射程长达1000米的狙击步枪。尽管以色列否认有特工在伊拉克境内活动,但据消息人士称,“A小组”中有4名来自“摩萨德”的刺客。

  【内幕4】

  2500万美元赏金暂无人领取

  在“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丧生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6月8日表示,他们将遵守诺言,兑现2500万美元赏金。

  马利基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将遵守我们的承诺。”

  有专家对半岛电视台说,美军炸死扎卡维的计划策划了很久,之所以选在此时出手,就是为了给伊拉克新政府“助威”,巩固其地位。

  但美国国务院6月8日称,目前还未找到哪位是有资格领取美国政府对扎卡维人头悬赏2500万美元的人。

  据报道,2500万美元的价码是美国历史上数额最高的悬赏金,只有扎卡维与本·拉丹“享有”。美军在抓获萨达姆时没有支付悬赏金,美国认为这是情报机构和军方联手行动的成果。 沈志真(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