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000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6:56 解放军报
3000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甘 云 本报记者 朱 达

  

3000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图为陈朱黄6月8日摄于福建闽侯县救灾现场。今天6时,记者打开收音机听当地天气预报:今日暴雨渐停,洪水消退。刚刚舒了一口气的记者到闽侯县新洲村一看,心情不禁又沉重起来,只见暴雨侵袭过的新洲村成了水乡泽国,3000余名村民被围困在洪水中。

  灾情就是命令。9时,记者随闽侯县人武部应急分队队员穿上救生衣,跳上冲锋舟,展开救援。冲锋舟驶进村庄后,官兵们怕撞倒村民房屋,关闭螺旋桨

发动机,改用木板和手在急流汹涌的洪水中划行,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昔日的菜田、空地如今已被几米深的洪水淹没。突然,从村东方向传来呼救声,原来是78岁的老人江火顺被困在二楼。人武部军事科科长邱其中命令队员:“架好梯子,准备营救!”官兵迅速把消防梯架在墙上,跃入屋内,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扶下楼,并递上早已准备好的面包和矿泉水。

  此时,人武部副部长任建川又接到紧急通报,村里91岁的老人金兰友卧病在家,生命垂危,急需药品进行救治。队员们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金兰友的家里,刚要把她扶上冲锋舟,军医焦虑地说:“老人身体极度虚弱,不能再受惊吓劳累,还是先派人去取药为好。”附近一艘冲锋舟上的队员见状,立刻掉转船头,向卫生所飞驰而去。没走多远,螺旋桨突然被水草缠住,发出刺耳的噪音,动弹不得,一名队员立即跳入汹涌的洪流中清理水草。螺旋桨把他的手割破了,渗出鲜血,但他咬牙坚持,排除了故障。20分钟后,药品及时送来,老人流下了热泪。

  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救援,3000余名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本报福州6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