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反导导弹基地向俄罗斯边境推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2:46 每日防务快讯
综述:美国反导导弹基地向俄罗斯边境推进(图)

美国GMD型拦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lenta网2006年5月23日报道] 美国计划在2011年完成反导防御的新环节。富有影响的《纽约时报》称,2006年夏天,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提出一份报告,把波兰和捷克作为未来10枚拦截导弹的潜在部署地点。这一计划包括拦截导弹在内共需要资金16亿美元。美国强调,由阿拉斯加的9枚拦截弹和加利福尼亚的2枚拦截弹组成的反导盾牌,可以保卫美国和其欧洲盟友免遭中东国家的导弹袭击。美国在接近俄罗斯边境建立反导基地,使本来就复杂的美俄关系复杂化。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以总部设在弗吉尼亚的Science Applications International Corp.为首的机构为北约提供的一份10页的报告认为,远程导弹对欧洲打击的威胁目前有所增长。该报告是2002年布拉格北约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任务。

  北约的报告内容大部分保密,主要研究了北约国家居民、武装力量和领土可在多大程度上免遭所有类型的弹道导弹袭击。报告称,从技术角度上看,拦截弹道导弹是可能的。北约副秘书长比林格斯利称,北约国家应自己决定是不是需要上述反导系统。法国和德国反对在本国建导弹防御系统。

  波兰、捷克和匈牙利的态度

  波兰近年表示,愿与美国就该问题进行谈判。4月美国军方和国会代表到波兰恢复谈判。波兰国防部长西科尔斯克不久前称,已经向美国防部提出了系列问题,正在等待华盛顿在正式谈判前的回答。上周西科尔斯基到达美国,将与拉姆斯非尔德会晤。波兰媒体报道,

波音公司将作为承包商,负责实施计划。但波音公司对此保持沉默。所有迹象表明,目前没有对拦截导弹的最终部署地点做出决定。2005年11月,英国《卫报》称,美国五角大楼的代表已经在波兰南部的山区,为美国2至3座雷达勘察地址。

  据媒体报道,波兰政府希望在波兰建加固的导弹地下发射井,发射拦截敌方的拦截导弹。波兰有媒体2002年就报道说,波兰西南部的苏捷茨山“对于拦截中东的弹道导弹十分适合”。

  其它部署拦截导弹的潜在选择地点是匈牙利、英国和捷克。早些时候有报道称,北约将在捷克部署早预警雷达,但捷克政府不想谈及此事。分析家认为,这是因为捷克政府不愿将反导系统作为6月议会选举的议题。

  2004年10月,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的报道称,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答应美国在英国北约克郡部署反导导弹。

  俄罗斯的应对态度

  俄专家认为,在英国部署拦截导弹基地是“合乎逻辑的”。从这些前沿阵地,美国反导系统可在俄弹道导弹的助推段(即在普列茨克发射场上空)拦截俄“白杨”系列导弹。但最近《纽约时报》称,欧洲反导系统不是用来防御俄罗斯的导弹袭击,因此不能为此提供保障。

  2005年12月,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在接受波兰《选举报》采访时称,对于在这些国家建立反导基地,俄罗斯无计可施,但反导防御系统组成的国家将增加自己冒险的机会。2006年4月,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将影响北约整体安全。

  伊朗要攻击美国的时日尚远

  据美国官方的说法,目前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的拦截导弹可以防御伊朗对美国的导弹袭击。而专家认为,美国此举主要是防御俄罗斯和中国,美国在日本与日共同建设的反导系统也是为此目的。

  为防止伊朗的导弹袭击,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对英国空军菲林格尔斯空军基地和美国图拉空军基地的雷达进行改进。如果拦截导弹部署在欧洲的话,可以对伊朗飞向欧洲和美国的导弹进行全程监视。

  专家强调说,伊朗没有弹道导弹。伊朗需要多年以后才可能具备对美国实施弹道导弹打击能力。但美国分析家认为,伊朗可能加速与朝鲜合作,加速其“谢哈伯-3”中程导弹的改进,美国应提前对此做好准备。

  美国战略反导系统建设情况

  美国计划在波兰部署的反导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助推段的弹道导弹。伊朗、朝鲜和其它“无赖国家”目前只有中短程弹道导弹,而这类导弹不可能飞到波兰。

  反导系统陆基部分包括几部大型雷达(用于对导弹袭击进行早期预警和弹道跟踪)、侦察通信卫星、地面接收站(用于处理情报)、井式发射装置和光纤通信系统(用于将上述各要素联接为一体)。

  目前美国已经通过测试和列装的拦截导弹是“标准-3”导弹。该导弹部署在舰艇上,射程为1000千米,拦截高度为250千米,装备有动能弹头,以撞击方式击毁敌方来袭导弹。美国将建造18艘装备有“标准-3”的舰艇。这些舰艇将在朝鲜边境沿岸值班,未来可进驻伊朗沿岸等地。

  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部署了10枚GBI型拦截弹。该类拦截弹是在退役的“民兵”导弹基础改制的,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

  美国正研制的反导导弹将在未来3至5年内进行试验和部署。主要方向是提高“标准-3”导弹的射程,以便进行陆基部署。波音公司已在5月完成了这种井式发射装置的试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