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小时千里制敌:美国要给核导弹改装常规弹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13 青年参考
一小时千里制敌:美国要给核导弹改装常规弹头

美国“民兵”导弹正在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正在要求国会通过研制新式常规弹头的预算。该弹头将部署在三叉戟Ⅱ型潜射导弹上,可在侦察到敌方目标后,一小时内摧毁远在数千里外的目标。如果计划得以实现,这将是美国未来仅有可用于远程“先发制人”打击的非核武器。

  “像风钻”的新式弹头

  这项计划需耗资5亿美元,分5年进行。五角大楼希望能在本年度预算中动用1.27亿美元作为启动经费,目前正寻求国会同意。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披露,这种弹头的研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和火控达拉斯分部承担,如果资金到位的话,他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弹头进行测试。

  这款可用于摧毁地下堡垒的钻地弹头与传统弹头不一样,前者在它们被引爆之前,可以穿透泥土、混凝土甚至岩石;而后者可以高速旋转,在它前面就形成空气泡沫气流。当

火箭下降的时候,这种气流会迫使泥土四散飞开,形成一个洞,从而大大提高了导弹前部的“鼻子”硬度,使导弹钻得更深,其效果跟建筑工地上常用的风钻差不多。马丁公司希望这款有超级弹头的远程导弹,能比现有钻地导弹的钻地能力大10倍,而且能携带更多的炸药。

  据悉,该弹头的制造原理源自俄罗斯的高速鱼雷。该型鱼雷采用了尖端的“超空泡”技术,使鱼雷在水下航行时被气泡包裹,与其说是在航行的鱼雷,不如说是在水下飞行的导弹。它每小时可以在水下行走360公里,因为它实际上穿过的是水蒸气,遇到的阻力自然比水要小很多。由于美国新研制的钻地弹头采用了可控制燃烧的固体火箭

发动机,所以无论速度、射程还是安全性,都超过了俄罗斯同类产品。

  一小时千里制敌

  负责推动此计划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卡赖特将军说,这种武器可使美国“近乎冬眠”的核打击工具,得以发挥常规武器的精确打击作用,并降低“附带损害”(如无辜平民伤亡)的程度。2004年起接任战略指挥部司令的卡赖特将军,就极力鼓吹以既有的远程核运载工具为基础,发展具有远距离打击能力的精确打击武器。

  经研究后,美国战略指挥部发现同样是核打击工具的远程轰炸机和巡航导弹,都不符合快速打击的条件。惟一符合条件的只能是部署在俄亥俄级核潜艇上的三叉戟Ⅱ型远程导弹。每艘核潜艇部署了24枚,目前都携带的是核弹头。根据战略指挥部的规划,未来其中二枚将携带常规弹头,每枚可携带4颗子弹头。其反应时间从要求总统授权攻击到实际发射,不超过一个钟头。

  容易误判引发核战争

  从五角大楼的立场来看,这项计划几乎是完美无缺的,但美国国会却有不同的解读。许多国会议员担心,三叉戟系列导弹20多年来一直携带核弹头,各个核国家均将其视为美国核武库的王牌,一旦动用,很容易被俄罗斯或中国误判为美国动用核武器,从而增加意外爆发核战争的风险。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里德指出,“除非是自己人”,谁都无法判断从水下发射的三叉戟导弹究竟携带的是常规弹头还是核弹头。这可能使其他国家对美国产生恐惧,从而刺激他们扩充核武库,导致全球安全形势失控。曾任职白宫国家安全会议的安德森说,远程弹道导弹已经有50年没有动用过。如果打破这种武器的使用禁忌,将导致其他国家也如法炮制,反而破坏了美国安全。

  另有议员指出,即使三叉戟导弹“改行”打常规战争,也必须做好前期政策准备工作。比如与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建立联合预警机制,防止误射核弹的风险发生。美国国会不会忘记,1995年,俄罗斯空军中央指挥部就错把挪威境内一枚发射气象卫星的火箭,误认为是目标直指俄罗斯的北约核导弹。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事后承认,他第一次拿出了被称之为“核足球”的核密码箱与军方首脑联系,商量如何对北约进行还击。这或许是冷战后全世界最接近核战争的时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