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红色对联与长征一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6:22 解放军报
红色对联与长征一家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这副对联对仗工整,气势恢宏,是中国红色对联的佳作,而更令人难忘的是,这副对联撰写者及家人的命运,与长征紧密联系在一起。

  1932年底,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由徐向前、李先念等领导率领,从鄂豫皖根据地转移西征,经陕南进入四川东北部,经过浴血奋战,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所到之处,国民党军政人员和地方豪绅闻风逃窜。达县梓桐乡的团总杜光亭平时仗势欺压百姓,群
众对他恨之入骨。他听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专为穷苦人民撑腰,马上就要打到梓桐乡了,赶紧收拾金银细软,在家丁的掩护下,连夜逃到达县城里躲藏起来。

  敌人怕红军,穷人盼红军。以教书为业,在梓桐乡颇有名望的农民知识分子何永瑞,日日夜夜都在盼望红军的到来。何永瑞的大堂兄,是中共党员,参加过“川东游击军”,为迎接红军的到来,受党组织委派,他化装成商人在达县城里从事地下活动。大堂兄经常给何永瑞寄一些进步书籍,注意把何永瑞往革命的道路上引导。受堂兄的影响,何永瑞思想进步,常常利用教学的有利条件,向学生灌输一些革命道理。在他的影响下,革命的种子在梓桐乡遍地播撒。团总杜光亭对何永瑞恨得咬牙切齿,必欲除之而后快,正是由于红军的及时到来,才使何永瑞幸免于难。

  何永瑞育有三子:老大何利泽、老二何正泽、老三何芳泽,都进过学堂,不但有文化,还接受了革命进步思想。当闻听地主势力逃遁、红军往梓桐方向进发时,他们揭竿而起,组织农民成立了乡苏维埃。穷苦人民兴高采烈,敲锣打鼓,庆贺有了自己的“家”。

  1933年8月22日,何永瑞父子派人前去邻近的北山乡,迎接红军到梓桐乡。9月3日,红三十军大部队到达梓桐,政治部设在杜光亭的庄园。杜光亭的庄园修得比较考究,雕梁画栋,碧瓦飞檐,草绿花红,当地人称之为“杜府草堂”。随着红三十军政治部的进驻,“杜府草堂”成了红色的海洋,红旗招展,标语满墙。

  何永瑞父子受到极大鼓舞,决定利用他们的特长,撰写一副对联,表达对红军的感情。他们一连想了几天,对联写了十几副,都不满意。这天他们又到红三十军政治部汇报工作,抬头看见红旗上的镰刀斧头,突然有了灵感,镰刀和斧头都代表无产阶级,无产阶级要翻身作主人,拿起手中的镰刀和斧头,彻底砸碎反动阶级的统治。思路一通,遂决定以镰刀和斧头为内容作对联。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先想出了“镰刀割断旧乾坤”,而“斧头”怎么“新世界”则颇费一番心思。是“砍出”,还是“砸出”,或许还有哪个词更好,他们继续推敲。说来也巧,这时正好一位红军营长从何永瑞身边经过,见他反复念叨:“砍出”,“劈开”,似乎难以决断用哪个词更好,红军营长就用浓重的陕西话说道:“还是以‘劈开’为好,我们陕西就有劈山救母的传说,‘劈开’有气势!”

  “对,用劈开!”就这样,红军营长一锤帮他们定了音,这副震撼川陕苏区,乃至全中国的红色对联横空出世了。

  “笔墨伺候!”何永瑞兴奋地对儿子喊道,只见他卷袖悬腕,笔走龙蛇,在红纸上一气呵成写下“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这副气势磅礴的红色对联。红三十军政治部将它刻在了石朝门的柱子上。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经过梓桐时对这副对联大加赞赏,用笔记本认真抄录下来。

  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后,地主杜光亭还乡,见到这副对联恨之入骨,本想铲除,但又怕损毁了石朝门,破坏了风水,加之害怕红军又打回来,只得用灰糊平,使外面不见字迹。谁料,这副对联就这样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

  红军在梓桐期间,何永瑞父子便找到李先念,强烈要求加入红军。李先念通过考察,了解到他们父子有文化且思想进步,便妥善作了安排:何永瑞任红三十军政治部秘书;何正泽任红三十军宣传科科长;何利泽任北山乡苏维埃主席;何芳泽任梓桐乡苏维埃主席,他后来又在北山区和赤江县(平昌县)任苏维埃主席。

  红三十军开始长征后,何永瑞因年老有病跟不上部队,组织上让他回到家乡,坚持斗争。

国民党悬赏抓他,由于他开展活动隐蔽,敌人未能得逞。不幸的是,不久他因病去世。大儿子何利泽作战英勇,机智灵活,长征到窦口时被任命为红三十军预备兵团团长。一次在突破敌人包围圈的作战中,他让政委组织突围,自己则率少数人坚守阵地,直到弹尽粮绝,光荣牺牲。二儿子何正泽带着妻子和孩子参加长征,部队行进到松潘时,受敌阻击,全家被打散,未跟上队伍,一儿一女被杀害。他与妻子决定回乡继续闹革命,一路要饭回到梓桐,刚进家门,就被国民党的暗探发现,把他抓进监狱,严刑拷打,打断了他几根肋骨,他坚贞不屈。后来通过地下党的营救才得以出狱。新中国成立,何正泽应邀参加了北京国庆观礼。三儿子何芳泽随部队长征北上,艰难翻过了大雪山,但在过草地时体质虚弱,加上又误吃了有毒的野菜,永远倒在了诺尔盖。

  1958年,达县修建烈士陵园,老红军、民政科长吴德怀带队到梓桐征集史料,群众告诉他们有一副被石灰糊盖多年的革命对联。他们发现后,如获至宝,将石朝门运到达县城里。次年,中国革命博物馆派人到达县地区征集文物,将这一珍贵革命文物运到北京保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