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平顶山惨案日本律师团到辽宁抚顺慰问幸存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7:07 新华网
平顶山惨案日本律师团到辽宁抚顺慰问幸存者

    2005年5月13日,中国“平顶山惨案”原告、抚顺市居民杨宝山(前右三)与律师团走向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当天,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就“平顶山惨案”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支持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驳回了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中国原告和日本律师团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沈阳6月4日电(记者徐扬)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日本律师团的4位律师,4日再一次来到抚顺。此次并不是取证,而是慰问惨案幸存者、原告之一杨宝山,并为这位85岁的老人继续坚持下去鼓劲加油。

  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始于1996年,最初由莫德胜、杨宝山及方素荣3位幸存者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谢罪并赔偿。案子从东京地方法院打到东京高等
法院,直至日本最高法院。今年5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了中方原告的上诉请求,从而宣告10年诉讼最终失败。

  消息第二天传到了杨宝山家。老人愤怒不已:“我要将官司打到国际法庭,我死了,儿子、孙子也要打下去!”

  日本律师团成员大江京子女士给老人带来了案件卷宗和两封信,其中一封信是日本平顶山惨案诉讼支持会成员涩谷和佳子女士用中文写的。信上说:对最高法院的决定,我感到气愤。我推想在您心里充满了愤怒的火焰,我们力量不够,实在对不起;为了获取胜利,我们对日本政府和日本司法将继续要求活动。希望您多保重。

  大江京子对杨宝山说,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上诉后,律师团成员以及一些市民向日本最高法院寄去了抗议的明信片。在今年,律师团成员高尾翠女士的《天皇的军队与平顶山事件》一书由新日本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反映平顶山惨案事实真相的书首次发行了5000册,很快一售而空。读者纷纷给高尾翠写信,高尾翠还应邀到各地演讲。“很多日本人和您一样的心情,认为判决不公。”

  “通过诉讼东京高等法院最终承认了平顶山惨案的事实,这是胜利的第一步。”大江说,虽然诉讼失利,但并不意味着平顶山惨案在日本无声无息了。希望幸存者与律师团一道继续努力。

  “平顶山惨案”发生在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在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屠杀了3000多名无辜百姓,并焚尸灭迹,烧毁了全村800多间房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血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