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撤销六大军区变身为三个地区指挥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0:15 中青在线
俄罗斯撤销六大军区变身为三个地区指挥部(图)

俄图-16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惊呼“狼来了”,强调“应该时刻准备击退外部入侵和国际恐怖袭击……俄罗斯武装力量越强大,面临外部政治压力的可能就越小”之后,俄明显加大了军事建设力度。日前,俄国防部做出撤销军区、设立地区指挥部的决定,在军事改革道路上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俄罗斯《报纸》报5月30日对此作了报道。

  地区指挥部取代六大军区

  5月29日,俄罗斯国防部召开会议,并且做了一项各界期盼已久的重大决定:在2010年~2015年完成军队结构改革,撤消现有的六大军区,按地域原则组建三个地区指挥部。

  这三个地区指挥部分别是东部指挥部、南部指挥部和西部指挥部。东部包括远东军区、西伯利亚军区,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和太平洋舰队也可能被吸收进来;西部包括列宁格勒、莫斯科两个军区,以及莫斯科特种司令部(原莫斯科空军和防空军区)、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南部指挥部将由北高加索军区、黑海舰队和里海分舰队组成。

  正如分析人士所预料的那样,由于北部是气候恶劣的北冰洋,“那里的白熊和海豹不会威胁国家安全”,因此俄军政当局没有考虑设立相应的北部指挥部。

  按照改革设想,各大地区指挥部将拥有各自的炮兵、防空军、空军、工程、通讯以及其他部队,部署在相应地区的空降部队也将由它们指挥。但是,作为国家安全最重要保障的战略

火箭军,不会被拆分到三个地区指挥部,因为核武器只有在统一指挥之下才更可靠。

  支持以地区指挥部代替军区的将军们认为,这项改革措施将大大提高俄军应对当今主要威胁——国际恐怖主义的效率,同时也有利于俄军进行局部战争。

  将军太多怎么办?

  俄军结构改革试点工作将在6月1日从远东地区开始,随后是西部和南部方向。然而,有分析家认为,这一工作能否在预定期限内完成值得怀疑。

  作为军事结构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俄国防部将裁减大批高级军官,其中包括300名将军。此举无疑会在军队中引起消极反应。早在去年年底改革消息传出之时,就有报道说相关方案受到高级将领的抵制。

  而且按照有关人士的话说,改革后将军的数量不但不会减少,甚至有可能比原来还多。

  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认为,无论是负责制定改革方案的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还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都不可能轻易避开高级军官退役问题。未来的三个地区指挥部无法容纳六大军区的高官。俄“正义力量联盟”领导人之一鲍里斯·涅姆佐夫也表示,俄军将领数量在伊万诺夫担任国防部长之后增加最多。

  当然,也有部分乐观人士指出,改革方案在国防部获得通过,表明它已得到那些将被列入裁减之列将军的支持。原因是:地区指挥部组建工作到2015年完成,在此期间,目前占据军区和舰队司令职位的将军们都已到了退休年龄。(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