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高官希望告诉中国:亚洲足够容纳中印雄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9:43 环球时报

  《印度快报》5月31日文章,原题:印度对中国说“亚洲有足够空间容纳我们”

  正当中国谨慎地关注印度军力不断增长之时,印国防部长穆克吉访华。他告诉东道主,亚洲有足够空间容纳印中两国的战略雄心。

  尽管北京不愿就当前印度不断增强与许多亚洲国家军事合作一事正式向印度提出反
对意见,但中国媒体已针对印度寻求在中亚和蒙古建立军事基地,刊登了一些警告性文章。就在穆克吉抵达北京前一天,《环球时报》表达了对印度在亚洲和印度洋地区执行“前进政策”的关注,指出,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印度想把军事和战略影响力扩展到南亚之外的整个亚洲。

  通常,新德里会对这些关于印度寻求建立军事基地的报道予以反驳。但它目前逐渐认识到,两国媒体这种互相猜疑将会最终为两国民众描绘出一幅对方最糟糕的场景。中国对印度在中亚和蒙古建立基地的忧虑,很像印度担心中国海军进入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缅甸的心态。

  这些担心反过来将会加强两国政府的传统疑虑:新德里认为中国寻求在南亚地区包围印度,北京则认为印度将会与美日联手遏制中国。穆克吉希望通过对中国的访问传达一个非常简单的信息:亚洲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当印中军事安全足迹不可避免要在亚洲重合的情况下,新德里相信两国能将彼此的误解化解到最小程度,将双边国防合作领域扩展到最大限度,避免侵害对方的战略利益。(钱峰译)

  香港《亚洲时报》6月1日文章,原题:新德里和北京列队前行

  印中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表明,两国关系快速向前迈出一大步。这是两国国防部长首次签署类似的文件。边界冲突以来的几十年间,印中都把对方看作是自己荣辱的参照物。不过从新千年开始,印中双方以前酸涩的关系已开始变甜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设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机制,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

  穆克吉访华正值印中“友好年”和全球及区域地缘政治复杂重组之际。对印中来说,两国面临的明显挑战是如何在基于国家利益基础上与具体国家打交道时维持各自的独立外交政策,而不陷入类似的冷战模式:一个集团试图遏制另一个集团。穆克吉说:“我们奉行独立外交政策,我们一再强调没领土野心。”很明显,他的言辞事实上与中国“和平崛起”的外交政策非常相似。

  不过,当印中在经济实力及战略重要性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时,双方产生摩擦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对印中两个相邻大国来说,制定出一个容许各自崛起的战略势在必行。(陈一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