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国齐向伊朗抛“胡萝卜” 美国制裁利剑仍高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5:49 新闻晚报

  达成一致方案 呼吁抓住最后机会

  在美国宣布有条件参加欧盟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的谈判后,解决伊朗核问题既露出一丝曙光,又走到了最关键的十字路口。在这一极端敏感的时刻,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长6月1日在维也纳会晤,就欧盟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有关决议在提出一系列好处换取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的同时,呼吁伊朗抓住这最后的
机会。

  会晤结束:六国达成一致协议

  在当天的会晤结束后,英国女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份简短的声明。

  贝克特说:“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达成了一项意义深远的协议。我们相信这也给伊朗提供了一个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的机会。”贝克特还敦促伊朗选择“正确的道路”。

  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态说,美国“希望在未来几天里,伊朗政府能够仔细考虑这一揽子的建议”,抓住最后的机会避免遭到制裁。

  “胡萝卜”:内容丰富十分诱人

  但贝克特并没有在记者招待会上详细透露一揽子建议的具体内容,据说这是因为必须首先将建议告知伊朗方面。但根据此前的一些情况,媒体俗称为“胡萝卜加大棒”一揽子方案相当具有诱惑力。

  实际上这是一套同时包含激励与惩罚在内的措施,在这次维也纳会议之前,外交人士说,激励措施预计包括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和外国保证向伊朗供应核燃料,除了在联合国停止讨论伊朗核问题之外,有关各国将与伊朗开展一系列经济和技术合作,有关国家还将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以使伊朗不需要自行从事铀浓缩活动。惩罚措施则包括,禁发签证、冻结伊朗高级官员资产等。

  美国:制裁利剑仍然高悬

  这项协议的达成让各方都感到振奋,但与此同时各方也在做两手的准备。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六国达成协议,意味着各方在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上有了一个初步的共识,一旦伊朗坚持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争取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对实施制裁也是极其关键的。

  美国总统布什1日警告说,如果伊朗继续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这一问题将转向安理会。

  布什说:“无论伊朗政府的立场是否强硬,如果他们继续固执己见,如果他们继续向世界说‘我们根本不在乎你们的意见’,那么世界就会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布什已经与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通话。他说,在这个时候,美国愿意多付出一点努力,“伊朗必须做出选择”。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伊朗只有几星期时间,考虑接受西方国家的建议。一名欧盟外交官在维也纳说,伊朗可能不会立即回绝谈判,“我们还没把建议提交伊朗,他们迄今还未表态拒绝接受这个机会”。

  伊朗:口风出现微妙松动

  面对六国达成的协议,伊朗外长穆塔基1日表示,美国的提议“没有带来任何新东西”,核活动是伊朗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因此伊朗不准备讨论中止铀浓缩问题。

  但穆塔基的口风却出现了微妙的松动,已经表现出愿意和美国进行谈判的意思,穆塔基表示:“我们不会把伊朗合法利用核能的权利拿出来讨论,但我们也已经准备好在没有歧视的环境中进行和平的对话。”

  而伊朗石油部长则态度强硬地表示,伊朗不会就其核计划以及核活动取得的一些成果和美国进行“任何讨论”,他还指责美国通过不断威胁伊朗拉高世界油价。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伊朗虽仍坚持强硬立场,但近来也表现出一些妥协的迹象,例如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私下表示原则上同意数年内不在伊朗境内进行铀浓缩等等。但美国始终坚持和伊朗进行谈判的前提是伊朗停止其核活动,伊朗会不会在这一点上让步,目前还难以预料。(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