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谴责美军在喀布尔向平民开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13 中国日报网站
卡尔扎伊谴责美军在喀布尔向平民开枪(图)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6月1日在广播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军士兵在5月29日向平民开枪,正是那天美军和喀布尔民众之间的冲突导致了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首都最严重的骚乱。

  据美联社报道,5月29日的事件起因是当天一辆驻阿美军军车连撞12辆当地车辆、造成死伤后逃逸,愤怒的阿富汗人向美军车辆投掷石块,车上美军还向包围的民众开枪。随后
,数千愤怒民众从喀布尔西部和北部进入市区,高呼“打倒美国”等口号,焚烧外国机构建筑和车辆。警察向示威者开火,大约有20人死亡。

  卡尔扎伊是用普什图语发表这次广播演说的,目前阿美双方围绕美军是否曾朝平民射击问题上有争议。此前公布的电视画面显示,当时确实有美军士兵开枪,不过只是朝空中作警示,但许多当时在场的阿富汗人称美军还曾朝人群射击。美军方目前只是模糊地承认士兵使用武器进行了正当防卫。卡尔扎伊在这次讲话中没有细究这些细节,只对美军的开枪行为表达了强烈谴责。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军目前还没有对卡尔扎伊的批评作出反应,但阿富汗总统的严厉谴责可能进一步扩大喀布尔和华盛顿之间的裂痕。当前阿富汗似乎正在显示出对美国大量驻军的排斥,美军和平民的冲突时有发生,喀布尔法律圈人士近来宣称阿富汗应该对包括美军在内的外国人享有裁判权。美国驻阿大使则回击了这些人,称美军不应被阿富汗本地法律治罪,面对阿富汗民众的反美情绪问题,他也辩解说阿富汗目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反美思潮。

  (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