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空军订购60架F-15K战机意在威慑朝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9:16 环球时报
韩国空军订购60架F-15K战机意在威慑朝日(图)

韩国空军装备的最新型F-15K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文涛

  买20架“攻击鹰”战机

  韩国《2007-2011年国防中期计划案》近日审议通过,其中包括再引进20架F-15K“攻击鹰”战斗机的决定。韩国计划从2009年开始,在已订购40架的基础上再购买20架该型战斗
机。韩国防部官员称,这份追加采购的合同总金额约20亿美元,其中包括飞机的售价和售后服务费用,平均每架飞机分摊约1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凭借F-15K战斗机优异的作战性能和60架的装备规模,韩空军又向“自主国防”的目标迈进了一步,而东北亚地区的空中力量态势也将发生新的变化。

  东北亚最先进的战斗机

  F-15K战斗机是美国

波音公司在美空军现役F-15E战斗机的基础上为韩空军专门打造的,多数机载装备即使对美空军来说也是最新的。就其作战性能而言,F-15K在很多方面超过了F-15E战斗机,被公认为东北亚地区作战性能最强的战斗机。同该地区的其他战斗机相比,F-15K具有三大突出优势:

  一是作战范围更广。F-15K的最大速度为2.5马赫,最大航程达到4400公里,有效作战半径1800公里,远远超过该地区其他战斗机大多1000至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F-15K作战范围北至朝鲜全境,西至我国胶东半岛,东南至日本南部,将彻底摆脱韩空军过去飞不出家门的困境。

  二是航电性能更先进。F-15K上装有AN/APG-63(V)雷达。该雷达同美空军F-15E上装备的AN/APG-70雷达相比,目标处理能力及抗电子干扰能力更强,据称可探测到90公里以外的小型巡航导弹和“隐身飞机”,并可对水面舰艇进行搜索和跟踪。波音公司宣称,其他战斗机在90公里外能够发现的目标,F-15K在180公里外就可发现。

  三是攻击能力更强。F-15K武器挂载量超过10吨,共设有15个精确制导武器挂弹点,比美空军的F-15E战斗机多6个,既具有优异的空中格斗性能,也具有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

  意在威慑朝日

  韩空军首批购买的40架该型战斗机将于2008年底前交付完毕,目前已经交付了4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韩空军装备的F-15K所“关照的”主要对象还是韩国的两大近邻——朝鲜和日本。

  首先,尽管韩国大量装备的F-16和KF-16型战斗机对抗朝鲜空军老旧的苏制战机已经绰绰有余,但对于朝鲜埋藏在地下的各种掩体和指挥机构却毫无办法。而F-15K凭借其较强的对地攻击性能和精确打击能力,可弥补韩空军的这一缺陷。

  其次,由于韩国同日本近年来对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的争夺愈演愈烈,韩日在独岛上空的战机对峙事件不断发生。韩国空军认为,单凭韩国目前的主力机种在独岛上空同装备F-15J战斗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展开空战是不现实的,必须购进和装备更先进的战斗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