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1953:215号坦克单车击毁美军4辆坦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9:14 中国国防报
1953:215号坦克单车击毁美军4辆坦克(图)

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苏制T34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林 黄建东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存放着一辆苏制T34坦克。它就是单车击毁美军4辆M-46型坦克、击伤1台、摧毁20个敌地堡的215号坦克。当年志愿军总部授予该车“人民英雄坦克”称号,并为它记特等功。

  身陷弹坑,就地伪装

  1953年7月,为配合板门店谈判,215号坦克所在部队配合23军,决心首先吃掉盘踞在朝鲜石砚洞北山的美军王牌第7师,然后夺取石砚洞北山侧翼334、334.6高地。

  7月6日夜,215车在敌炮火中穿越一片开阔的泥泞地。猝然间,一发炮弹在坦克正前方一米处炸开了。“停车!”驾驶员陈文奎一个急刹车。晚了,巨大的惯性把坦克推进了弹坑。“陷车!”乘员的脑子里立刻闪现出这个可怕的字眼。陈文奎一脚轰大油门,企图冲出弹坑,但力不从心。尽管坦克

发动机发出了歇斯底里的吼叫,坦克却在坑里一动不动。

  指挥所得知215号坦克陷车消息后,非常吃惊。那里距敌阵地仅1.4公里,又是开阔地域,天一亮,坦克就完全暴露在敌人的面前。指挥所被迫命令216、217号坦克改道334高地右侧,压制敌人火力,掩护步兵冲锋,215车就地伪装,准备第二天夜晚拖救。

  意外发现,主动请战

  这时我步兵已冲至山腰部,炮火开始向纵深延伸。敌残存的火力开始复活,阻扰我步兵冲击。借着敌照明弹的光亮,杨阿如从潜望镜中发现,敌346.6高地的3辆坦克正凶狠地吐着火舌,向我步兵进行拦阻射击,给步兵冲锋造成极大威胁。意外的发现使215车乘员群情振奋。他们决心干掉敌坦克。

  当215车乘员的决心乘着电波飞到指挥所的时候,胡钧副团长犹豫了。一辆失去了行动自由的坦克要对付敌人3辆坦克,谈何容易。

  “副团长,我们有信心干掉它们,一定能!”耳机中,杨阿如的声音铿锵有力。

  胡钧经过短暂的思考,终于定下决心:“‘天津’1号,我是‘北京’,同意你原地射击。我随即派人给你‘穿衣’(伪装)!”

  “穿甲弹,目标,右前方346.6高地中间一辆坦克,距离1450,预备———放!”“咚!”坦克车身猛地一震,弹丸似流星般飞出,在敌坦克身上划出了一道绿色的弧迹。“中了,中了,敌坦克起火了!”陈文奎所在的驾驶员位置看得最清楚。

  左、右两辆敌坦克见同伙遭到厄运,急忙掉转炮口向215号坦克射击。穿甲弹、榴弹叮叮当当不时落在215车附近。突然,敌坦克发射的一发榴弹在215车炮塔上炸开。乘员们头顶像是被人击了一闷棍,顿时眼冒金星,耳鼓轰鸣。陈文奎不顾头昏耳鸣,咬牙瞄准敌坦克,按下击发机,首发命中。左面敌坦克也冒起了火光。“命中,命中了。”陈文奎高兴地喊道,接着又用瞄准镜套住了右面那辆坦克,击发。一发穿甲弹飞了出去。右面的敌坦克也顿时成了哑巴。

  敌炮兵观察所发现了215号坦克,开始指挥后面炮火进行猛烈射击。炮弹在以215车为圆心的圆圈内不断爆炸。这一切,前线指挥所里的胡钧看得真真切切。他请求上级炮火支援。我后方也开始向346.6高地实施炮击。敌高地一片火海。

  兵不厌诈,驾驶员陈文奎灵机一动。他猛地启动坦克,油门一踏到底。顿时坦克发动机震天响地。几十秒钟后,他渐渐收小油门。敌人听见坦克马达声愈来愈弱,误认为我坦克完成任务撤出了战斗,立即进行炮火延伸,企图咬住声音不放。结果敌人中计了。他们的炮火追逐射击达两公里之远,可是一无所获。

  猛烈反击,大获全胜

  深夜,担任伪装的工兵抢救组赶来了。他们用稀泥、石块以及松枝将陷在泥坑中的215号坦克垒成一个土包形状,直到露不出半点破绽,才踏着夜色悄然离去。

  天亮了,战斗仍在石砚洞北山激烈进行。下午3点多钟,杨阿如从观察镜中发现了敌346.6高地又钻出几个人来,向石砚洞北山的主峰方向比画着什么。然后他们钻回两辆坦克里,打起炮来。

  杨阿如立即向指挥所报告了这个情况,并请求开炮,干掉敌坦克。

  “怎么,不要命了。”电台传来了副团长

  胡钧那亲切的“训斥”。顿了顿,胡钧又严肃地

  说:“立即定好目标方位,等夜间救援组把你们拉出来再开炮,消灭那两个家伙。”

  天完全黑下来,借着远处炮火的闪耀,救援小组迅速从车体下向外掏着稀泥细沙,并用草包、石块和圆木在坦克履带正面铺设了一条坚实的道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杨阿如一声令下,215号坦克发出剧烈的颤动声,一昂头,跃出了土坑。215车行动自如了!杨阿如立即发出口令:“2号,准备射击。”

  炮口指向敌左面一辆坦克。“命中!”敌坦克顿时变成了一堆大火。另一辆敌坦克一看不妙,顿时乱了方寸,慌忙逃跑。“胜利了,我们胜利了!”杨阿如的眼圈湿润了,215车的乘员都流泪了。215号坦克乘着夜色,踩着泥泞,骄傲返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