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加坡三角工程秘密组建隐形护卫舰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4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新加坡三角工程秘密组建隐形护卫舰队(图)

新加坡海军“威武”号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 杰

  第一艘来自法国 东南亚首屈一指 “三角工程”秘密组建 隐形护卫舰队

  新加坡新型隐形护卫舰的来头不小。它是全球第一艘全隐形设计的“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的“孪生兄弟”。

  新加坡海军正是看中了“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在整体作战性能上的优势,于2002年7月跟法国签订了采购六艘“拉斐特”级护卫舰的合同,该合同被命名为“三角工程”计划。

  该军购合同并不是一项单纯性的商业合同,同时还包括大量的军舰制造技术的转让内容。按照合同要求,第一艘隐形护卫舰由法国负责建造,其余5艘由新加坡自行建造。在新加坡“2004亚洲航空展”上,新加坡国防科技局和法国舰艇建造局联合对外公开了“三角工程”项目的模型和已下水舰体的照片,并将“拉斐特”级更名为“威武”级。至此,新加坡新型隐身护卫舰计划浮出水面。

  据新国防部网站透露,当前全部已经建造完工的6艘“威武”级隐形护卫舰将会在2009年之前加入海军一线服役,组建成东南亚首屈一指的隐形护卫舰队。

  将隐形进行到底

  “威武”级隐身护卫舰的最主要特征是——将隐形进行到底。与法国原装“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相比较,“威武”级护卫舰在隐形方面进行了一场大手术。

  该舰的舰体及上层建筑的形状全部采用隐形优化的设计,雷达很难发现它。此外,“威武”级隐身护卫舰还通过大量细节措施的改进来强化隐形效果,对于原来外露的武器系统、无线电设备、排烟系统、救生设备等都进行了一定的隐蔽和隐身处理。使整个舰艇在外形上实现了较好的隐形一体化。也就是说,在敌人的雷达上,护卫舰几乎是看不见的。

  在作战性能方面,“威武”级隐身护卫舰可以说是同类护卫舰中的佼佼者。新加坡国防科技局项目经理林万瑞介绍说,这种隐性战舰长114米、宽16米,排水量3200吨,续航能力为3500海里,最高航速超过25节。可以在海上逗留长达20天,是海军导弹炮艇的3倍。它能够装载直升机,执行海、空和反潜艇的战斗任务。

  他说,“威武”级隐身护卫舰还装备了由新加坡国防科技局研发的人工智能作战指挥系统。由于自动化程度很高,它只需70人操作,比同级护卫舰所需的操作人员少了许多。此外,隐形护卫舰军舰上的精良武器包括了新式的鱼雷和反导弹装置,可以在海上长时间的执行多种作战任务。

  新加坡海军“威武”级新型护卫舰是新加坡自行建造的第一种中型舰艇,也是新加坡最大的水面舰艇,使新加坡海军开始成为真正的“蓝水海军”。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