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空军将采购新型战机争夺海峡制空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2:59 环球时报
台空军将采购新型战机争夺海峡制空权(图)

F-16战斗机是台军的主战机型,也是台军自认为争夺制空权的王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场上有个不言而喻的道理:能够夺取并维持空中战场的优势,对战争的胜负有着关键性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台湾拥有先进战斗机群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台海爆发大规模冲突的情况下。”这是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专家大卫·席拉帕克最近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所做的评论。人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和美国对“台海制空权”的关注在不断升温,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把“台湾海峡的战机竞赛”作为封面文章,大篇幅地渲染了所谓的“台海上空

  军事力量失衡的危机”;最新一期《新台湾》周刊则称中国大陆不断增加先进战机,“台海上空的制空权已经开始产生位移”。类似于“未来台海空中优势的消长令人担心”、“2010年前后台湾空军出现战力不济”的评论更是频繁见诸台湾媒体。与这些论调被大肆宣扬相比,可能会有实质内容的台美军购会议倒变得悄无声息了。按此前媒体的报道,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于5月25日至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台湾有可能在会上提出近5年来最大的一笔军购案。但现在,无论是台湾,还是美国媒体,都看不到这个会议的太多消息。两个相关的事情遭到如此对比明显的处理,其背后的玄机耐人寻味。

  台湾战机将大换血

  台湾和美国最新一轮对“台海制空权”的关注是从台湾空军的战机采购计划开始的。

  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和台湾“中央社”等媒体报道,台湾现有146架F-16A/B,128架IDF“经国号”,58架幻影2000及约60架F-5E战机。台军正计划在2010年前全部淘汰服役超过30年的美制F-5E战机。台军界人士指出,F-5E战机目前正在陆续被淘汰,现在数量少于70架,预计至2010年所有该型战机全部退出现役。而根据台军的后勤维修力量,台空军的先进战机数量应保持在380架到400架之间,因此台军考虑建议购买60架美国的F-16 C/D战机作为补充。

  另据《自由时报》报道,除了要换掉陈旧的F-5战斗机,台湾还考虑把现有的主力战机之一幻影2000也卖掉,因为幻影2000太费钱。台军内部对幻影战机有一个比喻:“养一架幻影可以养三到四架F-16”。甚至有军官称,台空军每年维持费的一半都“喂给了幻影战斗机”。台湾的“中广新闻网”报道说,早在一年前,国际军火市场就有传闻说,台湾可能只保留58架幻影战斗机中的20架,其它38架则卖给阿联酋,再向美国采购50架F-16C/D战机。

  台湾有军事分析人士称,在F-16的挤压下,IDF“经国号”战机将是下一个淘汰对象,台军已经证实,将用“经国号”战机取代F-5E担任假想敌中队,未来五六年内,可能让“经国号”逐步退役。如果这些战机的更换计划属实,这将是台军近些年来对战机最大的一次换血。

  对于这些消息,台军高层一直语焉不详,台“国防部”参谋本部作战计划次长程士瑜中将前不久在“立法院”答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质询时称,军方评估显示,在2010年后,台空军的确会出现战力不济情形,因此有采购新战机、填补过渡期间空军战力的计划,但机型还在评估中、未做最后确定。

  台美嚷嚷“台海制空权”转移

  有分析人士称,台湾军方承认他们的空军可能出现“战力不济”的情形,“台海制空权”也成了问题,是罕见的事情。此前台军一直认为他们牢牢掌握着“台海制空权”。即使最近几年,中国大陆的先进飞机越来越多,台湾最常出现的说法仍然是:台湾方面掌有“质”的优势,可以抵消掉大陆方面则在“量”上拥有的优势。台湾“安保协会”的一个研究员曾说,即使到2010年大陆的先进战机数量超过台湾,大陆也很难取得“台海制空权”,因为台湾战机“战斗力较高”。台湾在“制空权”方面自以为是的法宝还有“预警机”。台湾地区原有的4架E-2T预警机,1999年又向美国购买的两架E-2C预警机的提升型“鹰眼图片2000”,首架已于去年8月11日交货。台湾军方认为,拥有了6架预警机,能够实现24小时的全天候监控,“台海制空权”不在话下。

  然而,这些说法最近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前不久,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披露说,解放军已装备了自行研制的KJ(空警)—2000预警机和运—8“平衡木”空中早期预警控制机,并成立了第一个空军的预警机团。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美英等西方媒体和台湾媒体就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称大陆空军一旦拥有空中预警机后,空中战场管制能力将向台海延伸。而且大陆在台海部署空中预警机后,将能进一步掌握整个台湾地区本岛上空的飞行目标,其中包括所有升空战机、民航机动态,如果解放军预警机在东海巡航,对美、日的空中动态也将产生威胁。台湾“中央社”报道说,大陆空军装备的KJ-2000,可能成为解放军最重要的空中指挥点,形成与歼十一、歼十、苏-30MKK实施联合作战的态势。

  还有一些媒体认为,预警机的出现,只是中国大陆空军整体战斗力提升的一个环节。《华盛顿观察》周刊引述美国一位分析人士的话说:“台湾军方近来在战机飞行员的训练上出现了很大的困难,缺乏合格的飞行员对台湾的空军军力是不小的障碍。此外,近年来台湾的空军基地面临中国大陆军方日益增加的空袭威胁,增加台湾的战机数目自然对空军的防御能力有正面帮助。”《新台湾》周刊更是渲染说:“相对于台湾空军近10年没有大规模的换装战机远程规划,大陆空军不断引进俄罗斯的苏-30MKK型多功能战斗轰炸机,并且还会再进口一批,台海上空的空优环境已经开始产生位移。而大陆自制的歼十除了已经服役以外,还在批量生产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研发改良,即使构型不稳定,所浓缩的三代战机战力,也不容小觑。此外,大陆航空工业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第四代战机的科研工作,几种不同的风洞测试模型,已经透过中央电视台曝光,大陆研发自己的隐形战机,已经起步。”

  与此同时,美国和台湾媒体对“台空军战力停滞不前”的分析明显增多。美国兰德公司的一位分析人士称,军购案引起的种种喧扰现在好像把台湾的“国防事业绑架了”,过去这四五年来,台海军力平衡继续向不利台湾的方向倾斜,台湾的“国防”却好像是瘫痪了一样。台东森新闻称,近5年来,台海军势力急剧扩张,台军半数以上的花销用在了海军上,而空军却停滞不前,不仅新一代战机采购计划遥遥无期,二代战机服役近十年来也少有重大的性能提升,未来“台海制空权”问题令人担忧。《新台湾》周刊更是称,环顾全亚洲地区的空军,目前只有台湾是呈现停滞发展的状态。

  台军向来重视“制空权”

  制空权是指“作战中在一定时间内对一定空域的控制权”。最早提出这个观念的人有许多,但最著名的还是意大利人杜黑,他撰有《空权论》一书,这个观念经由美国人米切尔等人的宣扬,为世人所熟知。现在,制空权的争夺则随着军事科技的进步而愈发白热化。而美国和台湾在此方面也一直是不甘人后,近些年几次大的战争中,制空权的重要性表现得淋漓尽致。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就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制空权的争夺上,美国空军在42天作战中唱了38天主角,最后100小时也是由空中力量支援地面部队打扫。而1995年北约空袭波黑塞族的“审慎力量”行动以来,则完全由空中力量发挥打击威力,担当战场主角。

  制空权在台海至关重要,有分析人士称,台湾是个四面环海的岛屿,如果爆发冲突,最有可能是一场典型的“海岛攻防战”,在这种特殊的战场环境下,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没有制空权就会丧失地面部队自由行动的能力,失掉了制空权应该说就失掉整个战场的主动权。台军最重要的年度“汉光”演习中,“制空权”的争夺总是重要内容之一,在2004年的“汉光”军演中,台军模拟了失去“制空权”后,台湾门户洞开,解放军长驱直入,只有5天半的时间,解放军已经“兵临城下”,“台湾沦陷”。所以,近年来台湾在争夺台海制空权上是不遗余力,此次瞄上了F-16,谋取2010年后台海制空权的图谋相当明显。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陈明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