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神经元无人战机项目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45 中国航空信息网
神经元无人战机项目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图)

巴黎航展上亮相的神经元无人战斗机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防工业日报》2006年5月25日报道  "神经元"(Neuron)是由法国领导,瑞典、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和希腊参与的泛欧无人战斗机(UCAV)项目。该项目由法国武器装备局(DGA)代表所有参与国执行,主承包商是法国达索航空公司。2006年2月初,DGA授予以达索公司为首的项目小组一份总值4.05亿欧元(4.82亿美元)的合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详见本栏目2月21日报道:"神经元"无人战斗机项目正式启动)。5月22日,达索公司领导的项目小组向DGA提交了首份项目研究报告,比预定计划提前完成了"神经元"的初步技术方案。

  据参研厂商所透露的消息,"神经元"项目的目标之一是研制一种可与美国"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竞争的系统,但后者现已下马。2005年巴黎航展上首次展出的"神经元"全尺寸模型(见图1)以及瑞典萨伯公司的未来UCAV设计(见图2)在外形上都与

波音公司X-45C相似,后者正是参与J-UCAS项目竞争的机种之一。不过,"神经元"UCAV的最终外形可能会有变化。

  按萨伯公司在2006年2月9日发布的通告,"神经元"将是一架长约10米,翼展约12米,全重约5吨的验证机。该机的尺寸大致接近F-16多用途战术战斗机,小于F-117隐身攻击机。它可以使用精确制导弹药自主进行对地攻击,采用先进的隐身设计和技术,具有低的雷达截面积和红外辐射特征,可以用马赫数0.8的速度渗透敌防空网。达索公司表示,该机还可使用侦察设备等其他任务载荷,是否如此将在详细设计方案中得到确定。预计,法国"阵风"或瑞典JAS-39等先进战斗机将能以自动模式,对"神经元"机群进行编组控制,控制方式与很多即时战略类的计算机游戏类似。

  在2003年的巴黎航展中,法国国防部长宣布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集团(EADS)、达索航空公司和泰莱斯公司之间签署了一份重大协议,共同投资实现有关军用无人机技术,使之可涵盖空中作战和战略侦察等所有的未来任务。在信息无人机领域,目前EADS正领导实施一个高空长航时无人机项目(HALE UAV),而泰莱斯、达索和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正在实施一个有人/无人海上监视飞机项目。在UCAV领域,"神经元"项目被认为有3个主要目标:其一是维持并发展欧洲航宇工业的设计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从现在直至2030年,主要欧洲国家可能不会再研制任何新型战斗机,现有的"阵风"、EF2000和JAS-39以及即将到来的F-35已经足够了;其二是研究和验证2015年前设计新一代作战飞机所需的有关技术,其三是通过建立负责研制新一代作战飞机的欧洲工业界小组,验证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神经元"项目的首席经理谢利·普卢尼尔(Thierry Prunier)来自达索公司,副经理是来自萨伯公司马兹·奥尔森(Mats Ohlson)和

意大利阿莱尼亚航空公司的艾曼诺·博托里纳(Ermanno Bertolina)。各国参研厂商及其分工可参考本栏目2月14日(萨伯详述在"神经元"无人战斗机中的研制工作)和2月21日的报道("神经元"无人战斗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的总预算为4.05亿欧元,法国将占一半,瑞典将占8000万,其中6400万来自萨伯公司,其余来自瑞典国防装备局(FMV)。西班牙估计将在2007~2012年间投资3550万。DGA在2月初授予的合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为期3年的系统定义与设计阶段(含有关低可探测技术研究),此后项目将进入生产制造阶段,验证机预定在2011年首飞,2011~2013年将完成约100架次的试飞,包括在2012年试射激光制导炸弹。(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