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探访解放军驻香港西九龙昂船洲海军基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54 解放军报
探访解放军驻香港西九龙昂船洲海军基地(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海军舰艇驶抵香港昂船洲海军军营。 新华社记者王成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余旭红

  在香港西九龙,林立的高楼和湛蓝的海水托举着一方绿意盎然的翠玉,它就是我们日夜守卫的昂船洲海军基地。

  昂船洲原是一座小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港英政府大力推行填海造地工程,把它
与九龙半岛连成一体,形成了今天“实为半岛名曰洲”的格局。自1997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的第一艘舰艇驶进昂船洲军港,舰艇大队官兵就把它当作了自己的家,近10年来,他们热爱自然,珍惜环境,使昂船洲的山更绿水更清,香港环境专家和市民每每提及,嘉许不绝。

  香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每天数百艘大型邮轮、高速喷射船、汽垫船穿梭往来;千余艘货轮、商船进出港口。昂船洲海军基地与集装箱码头仅一墙之隔,官兵们每天看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无不慨叹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的气势与活力,同时,也更倍感肩头的责任。由于航行船只密度大,航道复杂,给舰艇快速机动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为忠实履行好香港海上防务,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官兵们注重复杂条件和夜间遂行任务的训练,磨砺出一支敢于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全天候艇队”。

  香港是一座美丽的海洋城市。为保护海洋环境,昂船洲海军基地建立了完善的环保系统,废油废水和生活垃圾全部经过环保回收处理。每年三四月份,香港盛吹西南季风,经常有一些海上漂浮物吹进港池,为保持港池清洁,大队投资近百万元定购了两艘专用于打捞海上漂浮物的小艇,专人负责,随时出动,几年来,官兵们打捞漂浮物30多吨。由于港池水质好、涌浪小,十多种鱼类大量繁殖,常有鱼群游动,鱼跃水面的景象。那年中秋节,董建华先生的夫人董赵洪聘女士应邀参观舰艇,见一条条大鱼不时跃出水面,一时大为惊喜,一面称赞部队环保意识强,一面说:“你们可以天天有鲜鱼供应啦。”在一旁陪同的驻军杨卫军副参谋长笑着答道:“董夫人,我们部队内部有规定,军港内不准钓鱼。我们是守着鱼群不尝鲜哪,几年来,可从来没有一人违反这个规定。”董夫人听罢,不由得高高竖起了大拇指。

  昂船洲还是一个珍稀鸟类栖息地,一百多亩的原始丛林是鸟儿的乐园,几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解放军进驻后,鸟类生存环境没有受到任何破坏,鸟类数量有增无减。当听说解放军曾在台风等恶劣天气里,陆续救治过数十只受伤的麻鹰和白鹭时,市民们更是赞叹不已。

  驻防在山青水碧的昂船洲,守卫着美丽的“东方之珠”,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我们用实际行动实践着“爱祖国,爱香港”的誓言。香港大屿山上,有我们亲手栽下的树苗;香港红十字的旗帜下,有我们为同胞义务献血的身影;维多利亚港里,有我们巡航的英姿……

  华灯初上,在对岸霓虹闪烁的背景里,舰艇上,周末甲板小晚会开始了,水兵们自编自演的小节目精彩纷呈,歌声琴声欢笑声伴着斑斓的波光在军港内荡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