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造就骁勇天兵:首批空降兵指挥专业本科学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6:32 解放军报
造就骁勇天兵:首批空降兵指挥专业本科学员

ZBD2000轻型履带伞兵战车已成为我军空降兵的重要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天德 本报特约通讯员 伍明祥

  新世纪初年,我军生长干部培训史上再开新篇:本科层次空降兵初级指挥生长干部实行“合训分流”试点。这年9月,由空军承担试点任务的首批60名空降兵指挥专业本科学员,从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高考中脱颖而出,肩负着新一代空降兵的神圣使命,走进了空军工程大学电讯工程学院,开始了他们通向蓝天的历练之路。

  磨砺意志品质:

  铸就敢跳之“魂”

  首批学员离机模拟训练时,自称有“恐高症”的小陈一上跳台就双腿发颤。尽管同学们不断为其鼓劲加油,可他本人却怀疑自己不是当空降兵的料。见此情景,教员急中生智,安排所有学员陪伴他上满训练场5个跳台。在“一二三”的命令声中,大家一齐下跳。尽管小陈在紧张中摔了一跤,却从此摔出了勇气和胆量。

  其实,类似这种“胆怯”的实例还有很多。为磨砺空降兵的意志品质,铸就敢跳之“魂”,空降兵学员队党支部开始了大胆探索和反复尝试。他们打破常规,随时安排学员在雨雪天进行游泳和潜水训练、烈日下进行

拳击或格斗训练、严冬里开展以实战为背景的各类战术演习、深夜突袭指定目标、节假日长途急行军,入深山丛林进行无救援条件下的野外生存和作战对抗训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空降兵学员就在这种紧张激烈的训练中不断历练和超越自己。如今,首批空降兵指挥专业学员参加空中跳伞训练总计540余人次,创下了参训率、参跳率、架次利用率、完成任务率和安全率5个100%的好成绩,成为我军新一代的骁勇“天兵”。

  强化体能训练:

  夯实能跳之“基”

  空降兵有句老话:“三肿三消,才上云霄”。可对于历经10年寒窗苦读初入军营的青年学员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

  仅练习离机起跳动作一项,他们每天都得从两米高的模拟平台跑上跳下不少于100次。按动作要领要求,跳平台时必须两腿夹紧,着陆时膝盖、脚尖和脚跟三点不得分开。由于着陆时的冲击力完全由双腿承受,所有学员第一次训练仅半天,双腿便肿得像刚出锅的“油条”。一个训练周期下来,每个人都经受了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痛苦折磨。而在此之前,他们所进行的体力和耐力强化训练则更令人难以想象:自入学开始,每天体能训练至少两小时,内容包括300米蛙跳、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碍,100次单双杠臂力练习、俯卧撑、负重深蹲起立练习,半小时滚轮、悬梯、吊环等抗眩晕训练;每半年进行一次野外训练,内容包括在各种地形和气候条件下使用轻武器射击、徒手格斗、战场救护和野外生存技能;每年进行一次协同战术综合演练,内容大多为具有空降兵专业特点的各项军事技能……

  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4年不间断的高强度体能训练,首批学员全部达到升空跳伞的体能要求,无一人被淘汰。

  锤炼过硬本领:

  提升会跳之“技”

  空中跳伞的核心是安全,而安全的前提则是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为了达到“随时能飞,随处能降”的基本要求,空降兵学员常年经受着艰苦甚至残酷的特殊训练。

  最苦莫过于离机姿势定型训练。因为升空后飞机时速至少180公里,高空风速一般在每秒12至15米,空降兵离机后必须弯腰、缩脖、并腿、重心前倾,如果不能坚持定型,就可导致臂、腿缠绕伞绳,后果不堪设想。为了达到习惯成自然的程度,每一个动作都需要数千次的定型训练,就连大小腿之间的角度都必须保持在120度。起初,很多学员站不到30秒就全身冒汗,甚至双腿抽筋。可升天实跳前,要求每人至少能站半小时。

  特殊的要求,特殊的训练,耐寒、耐热、耐力课目应有尽有。中午飞机跑道上气温高达50摄氏度,他们也必须全副武装。迷彩服湿透了,他们只能靠甩手和起跳“脱水”,因为训练场就是战场,装备不能离身;困乏时,他们就相互偎靠着短暂休息。飞机跑道上没有遮挡,夏天暴晒、冬天透冷。往往一天下来,很多人双手都被坚硬的伞布割伤;一个课目下来,几乎每人脸上、手上都会脱皮。由于叠伞规定时间短,训练时每个人都在拼命。因为对于空降兵,时间就是生命!

  当然,一名优秀空降兵的成长远不止说起来这么轻松。因为“通天路”只是他们合格的第一步,着陆后随即投入到各种应急作战中,那才是他们的天职。他们将进行更加残酷的训练接受新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