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防长接连访问中日希望促成联合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02 环球时报
印度防长接连访问中日希望促成联合军演

印度空军列装的俄制苏-30K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防长接连访中日

  希望促成联合军演 想要增进军事互信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钱 峰

  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5月28日踏上中国的土地,对中国进行“历史性的访问”。此前穆克吉已对日本进行了访问。印度防长连访东亚地区的两大重要国家,让媒体对这个战略上有远大抱负的国家评论颇多。有分析说,看来印度已经完全走出了此前因核试验而导致的制裁阴影,一方面雄心勃勃地发展军力,另一方面则努力与周边国家建立军事互信。

  希望与中国加强军事交流

  据印度国防部此前发表的声明称,穆克吉此行“将继续致力于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军事互信”。穆克吉将会晤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同时,他还将参观北京、兰州和上海的一些军事机构和设施,使目前中印军事交流进一步向实质性内容深化。

  离开印度之前,穆克吉向当地媒体表示,他此行希望促成中印空军的联合军演,同时希望两国陆军能在边境地区进行如平息叛乱等课目的联合演练。这一提议被印度媒体广泛报道,称其为“质的跨越”。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评论说,尽管目前中印举行过两次海上联合军演,但陆军演习只是限定于边境会晤和联合登山,空军军演更是空白。印度有分析人士甚至将此访与2003年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访华相比,认为穆克吉是“踏着中印关系改善的浪头而来”。印度媒体的一篇评论认为,印度防长访问中国,是“中印友好年”的重要高层访问活动,是“一次增进相互理解和互信之旅”。

  要和日本举行联合军演

  来中国之前,穆克吉25日率领由国防部高级官员以及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的高级专家访问日本。在访日期间,穆克吉会见了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和外相麻生太郎等官员。印日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出了一系列提升两国军事关系的新举措,包括宣布印度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每年举行一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特别是“在有共同利益的地区打击海盗和恐怖活动”;双方同意两国军舰互访;邀请对方官员观摩军演;两国防长定期轮流举行会晤等。此外,印度“希望日本国防工业能够在印度国防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印度防长在日本记者会上特别强调,印日军事合作,“在军事上没有牵制中国的意图”。

  印度目前“左右逢源”

  在中日关系跌至低谷的情况下,印度国防部长同时对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且利用访问顺序和时间保持了一种微妙的平衡。这一特殊举措也引起了几乎所有印度媒体和西方的密切关注。《印度时报》、《印度快报》等每天均用固定的版面来报道穆克吉出访的有关进展情况,而且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处理同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时,印度可以说是“左右逢源”。

  美联社文章分析称,目前外部环境对印度非常有利。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几个大国都希望同印度搞好关系,而印度则认为,印度与各大国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与这些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将有利于提升自己的国际战略地位。但另一方面,印度也不希望自己被牵扯到当前中日关系的僵局当中,更不愿意失去自己的外交独立性。

  印度诸多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相比中国,日本并非印度外交的优先和重点,但由于近年来,日本为抵消与中韩等亚洲国家的紧张关系,不仅费心让印度取代中国,成为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最大受援国,而且在外交、军事合作上向印度“频送秋波”,双方推动两国防务合作的积极性高涨。在印度看来,发展印日合作关系,一可平衡亚洲大国力量的对比,与印度长期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大国均势战略”合拍。二是吸引更多的日本投资和经援。三是印度欲进入东盟,落实“东进战略”,参加东亚共同体的经济活动,日本还可帮忙说话。四是在发展印中军事关系时,如果同时拉上日本,有助于减少美国对印度的疑心。25日,印度著名战略专家拉贾·莫汉在《印度快报》发表评论说,穆克吉访日,“优雅地”打开了日本“没有关上的大门”。印度希望通过与日方建立国防对话机制,潜移默化地推动日本将来向印度出口军事和军民两用技术。相比之下,中印交往则“刚刚起步”。但中印作为两个亚洲正在崛起的国家,增进彼此交流与互信更有着特殊的意义,穆克吉此次访华将有望推动两国在军事训练和联合军演等领域的合作制度化。

  此外,穆克吉此访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游说中日两国理解和接受今年3月印美达成的民用核协定。26日,印度报业托拉斯称,穆克吉想寻求中国对印美民用核协定的支持。鉴于中国不仅是核大国,也是核供应国集团成员之一。在印方看来,中国的态度很关键。

  日本同样也是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八国集团中,最反对印度发展核武器的莫过于日本。即便是在美国对印度“大开绿灯”后,日本也一直对此颇有微词。毫无疑问,争取日本在核方面的合作对印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印度也担心“大国梦”受影响

  为实现跻身世界大国的既定目标,印度政府多年来一直将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作为基本国策。目前,印度三军都在大规模发展和研制常规武器、核武器运载工具,并连年增加先进武器的进口,现已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军火购买国。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不久前指出:“印度要实现拥有一支羽翼丰满的蓝水海军之梦,至少还需要3艘航空母舰、20艘护卫舰、20艘搭载直升机的驱逐舰,以及大量的导弹巡洋舰和反潜巡洋舰。”

  尽管印度政要反复声称,发展国防是为维护地区安全,但许多军事人士不以为然,他们强调,印度的国防实力在南亚早已处于绝对优势,从维持对巴基斯坦的军事优势看,也已绰绰有余。因此印度的军力发展势头过猛,也引起周边的不安和西方的疑虑。去年,美国知名军事评论员哈罗德·C·休切逊曾发表文章,预测20年后的世界十大军事强国。他认为,从印度目前军事领域跳跃式发展的轨迹来看,印度很可能是最有潜力的军事大国之一。

  印度也担心自己良好的发展势头会受影响,所以有印度媒体说,印度目前在着力做两件事:第一,拼命发展军力;第二,努力与周边建立军事互信,以缓和外界对它的压力。就像《印度时报》指出的那样,在印美关系持续大幅升温的背景下,穆克吉访问中日这两个最重要的东亚国家,商谈提升军事合作关系,探讨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不仅对提升印度正在崛起的大国地位意义重大,而且对于印度的影响力扩大到南亚之外,营造有利的安全环境来说至关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