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希腊土耳其两架F-16战机相撞4大谜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24 国际在线
希腊土耳其两架F-16战机相撞4大谜团(图)

F-16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故意还是意外?飞行员能否活命?

  23日下午,希腊、土耳其两国的两架F-16战机相撞,引发外界强烈关注。截至目前,土耳其飞行员已被救起,但希腊飞行员仍下落不明。由于事发突然,飞机“黑匣子”尚未找
到,这起撞机事件谜团重重。

  谜团1 故意还是意外?

  撞机事件发生后,当事双方各执一词。希腊政府的说法是,一架土耳其F-16战机闯入其领空,希军F-16战机奉命拦截。土耳其则称,自己战机是在国际领空进行例行飞行训练,遭到希腊战机的无理拦截。那么究竟谁是谁非?

  当时正飞越两机对峙附近空域的埃及商业航班的飞行员给出了更为客观的说法。他事后说,当时他看到了两架飞机在空中紧张对峙,然后“突然一团火球,同时一声爆炸巨响”。对此,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两架战机可能靠得太近,从而导致“技术性撞机”,一架故意撞击另一架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空中拦截”仅以驱赶为目的,极少出现“真枪实弹”。况且,这样做对进攻者自己也不利。

  谜团2 希腊飞行员是生是死?

  据报道,两架战机相撞后,机上3名飞行员都迅速弹射出舱,坠落于大海之中。事后,

土耳其飞行员被一艘商船救起,并未受伤。然而,希腊飞行员目前仍未找到。那么,这两名希腊飞行员还能否生还呢?

  军事专家介绍,尽管两架战机飞行员都成功弹跳,但从专业技术上讲,弹跳出舱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的,飞行员已做好技术、心理准备,一般生还率较高;另一种是被动的,飞行员没有做好准备,突然承受瞬间载荷达16G的压力,极有可能被震晕,出舱后生还希望不大。飞行员随身带有求救设备,如果出舱后仍然活着,就会发出求救信号,希腊飞行员至今未找到,预料“凶多吉少”。

  谜团3 土耳其战机更先进?

  如果希腊飞行员果真遇难,人们不禁要问,同样是F-16战机,为什么飞行员命运不一样呢?难道土耳其的F-16要比希腊的先进些?据悉,F-16问世几十年以来,已推出多种型号的改进型,不同型号装备、战力自然不一样。这次出事的两架F-16究竟是何型号,至今仍未披露出来,不过预料两机并非同一型号。希腊战机里有两名飞行员,专家判断可能是双座F-16B战机,土耳其F-16机型则不得而知,因而难说两者谁更先进些。

  实际上,这里还有一个空中战术问题。“空中拦截”是一种相当危险的军事行动,在并不真正开火的情况下,战斗机之间在空中相互围堵。飞行员稍有不慎,战斗机就有可能发生摩擦,这种情况下,位置较高一方相对比较危险,几乎没有弹跳准备时间。

  谜团4 类似悲剧会否重演?

  撞机事件发生后,希土两国保持了克制。不过,能否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仍很难说。希腊国防部在撞机事件发生后表示,他们每天都会起飞好几架战斗机,拦截被认为侵入希腊领空的土耳其飞机。而希腊媒体报道说,希腊海陆空三军目前已进入了中级警戒状态,后续动作还需进一步观察。

  新闻链接:惨剧缘于领土争端

  希腊与土耳其虽同是北约成员国,但因领土争端,两国关系一直紧张。希腊声称拥有国界以外的16公里领空权,但土耳其只承认其中的10公里领空,坚持希腊的领空应与海域一致。近30年来,希土曾3次兵戎相见,但领土争端始终悬而未决。正因如此,希腊和土耳其战机经常互相拦截,绝大多数发生在有争议的领空。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