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数字化远程火箭炮可精确攻击坦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06 解放军报
解放军数字化远程火箭炮可精确攻击坦克(图)

我军新型远程火箭炮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亲历数字化火炮模拟发射

  电子地图不断显示着方位坐标,雷达搜索着藏身于几十公里外的敌方坦克群,记者把手指放在红色的发射按键上,掌心冒出了汗珠……

  4月20日凌晨,某炮兵团远程火箭炮模拟训练室。作为一名火控计算机操作手,记者坐
在“012”号某新型数字化火炮战位上。

  这是一次带战术背景的火力支援演练。登上“战车”前,记者心里一阵慌乱:“我能行吗?”炮连连长童翔似乎看透了记者的心思,他拍拍记者的肩膀,轻松地说:“放心,这里面装着弹道计算机,能自动解算射击诸元,调整方向和射角,你只要严格按程序操作,闭着眼睛都能当神炮手!”

  不久,“敌情”传来:“红军”侦察得知,“蓝军”某坦克师正向“红军”指挥部奔袭而来。

  “红军”指挥部命令:“炮兵群对敌实施炮火打击”。记者的“助手”李立峰指着操控面板上百个按键,向记者介绍着。不一会儿,气象侦察车传来风力、风向等参数。电子地图上,“蓝军”坦克正在逐步逼近。

  现代化战争中,火力反应速度十分重要,谁先发现对手先发制人,谁就能掌握胜利的先机。这时,耳机中再次传来“敌情通报”:“‘蓝军’侦察卫星刚刚掠过头顶,我方炮兵阵地已经暴露。”顿时,记者心跳加速,额头上冒出丝丝冷汗……

  “火控手注意,敌坦克群坐标××,方位××……”炮长从驾驶室传来发射操作指令,李立峰通报了风力和风向后,记者的手指闪电般地敲击键盘输入数据,然后飞速按下“瞄准键”。

  计算机的显示灯不断跳动,自动解算射击诸元,炮车后方“轰轰”地传来机械转动声。转眼,炮身已转动到指定射角,锁定目标。

  在李立峰的提示下,记者确认数据无误,拿起通话器向炮长报告:“发射准备完毕!”

  电子地图上,“蓝军”装甲群正不断向指挥所逼近,模拟发射室里一片寂静,大家屏息凝神等待炮长的发射命令。

  “发射!”炮长一声令下,记者立即按下红色发射按钮。电脑显示屏上,一发发炮弹呼啸出膛,拖着长长的尾焰飞上天空。

  记者看了一下手表,从发现目标到火力发射,还不到半分钟。

  十分钟后,我前方观察所报告,远在几十公里外的“敌”装甲目标群被炮火覆盖,数字化火炮精确摧毁目标。

  内行看门道:

  -南京军区某炮兵团高级工程师 司宏林

  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在机械化战场上曾书写过战功显赫的篇章。随着导弹的出现,人们一度怀疑火炮即将从战场隐退。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发达国家利用卫星定位系统、计算机火控系统为火炮安上“大脑”和“眼睛”,火炮重新焕发了生机,射击精度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模拟和仿真技术也在数字化炮兵训练中广泛应用。这种全新的训练方式,刷新了传统炮兵的训练概念,但并非像玩

电子游戏那样轻松,战友们要想在虚拟训练平台上练就硬功夫,脑子里首先要“嵌入”强烈的敌情观念。正像记者所说,现代化战争中,火力反应速度十分重要,它不仅仅依赖于电子信息传感系统,也依赖于人的智能判断,战友们只有把“练剑”和“练脑”结合起来,才能有希望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字化炮兵。 本报记者 朱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