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菅岛级远海猎扫雷艇战力大提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2:32 中国国防报
日本菅岛级远海猎扫雷艇战力大提升(图)

日本“菅岛”级猎扫雷艇“角岛”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认识“菅岛”有助于了解16MSC。16MSC是日本正在研制的最新一级猎扫雷艇的代号。它是日本“有效应对新威胁和多种事态”的新防卫思想的产物,是日本2005~2009年《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列入发展的一种武备。16MSC项目从2005年开始启动,现正在建造中。16MSC项目因为与 16DDH直升机航母项目都标有“16”字样,让世人感觉到它地位的重要。但由于16DDH是日本梦寐以求的超大型进攻性武器,投资繁巨,相比起来 16MSC要少得多,因而进程也慢。现时外人还难以了解16MSC的详细情况。据日本传媒报道,16MSC是“菅岛”级猎
扫雷艇的改进型,外形与“菅岛” 颇为相似,个头略有增加,标准排水量增至570吨。为此,我们需要认识一下“菅岛”。

  

二战末期,日本遭受美军水雷网封堵,海上交通线中断。军国主义日本被卡住咽喉,日本人民也饱尝“饥饿战争”之苦。战后,被水雷封杀怕了的日本一旦开始发展自卫力量,便特别重视发展反水雷武备。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水雷作战重点仍囿于本国的海峡、港湾和沿岸。近些年,随着日本“专守防卫”思想被突破,日本防卫范围沿日本海上交通线延伸无限扩张,日本海上自卫队也不断加快向海外派兵的步伐。这便要求海上自卫队的猎扫雷艇要提高中远海作战能力。于是,展现新防卫思想的“菅岛”级猎扫雷艇在1995年出世。到2007年,将先后有12艘“菅岛”级猎扫雷艇服役。

  “菅岛”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先进的猎扫雷艇。它因为能执行中远海、较深海域的扫雷任务而受到日本防卫厅偏爱。与早些年服役的“宇和岛”级沿海型猎扫雷艇相比,它缩短了艇长,艇长为54米,体态略显短粗,但吨位有所增加,标准排水量升至510吨。后扫雷甲板明显缩短,而艏楼向后伸得更长,这能为反水雷设备提供更多的舱内体积。这种外形上的缩小意味着其受风面积也有所减小,从而使得全艇的稳定性、回转性所受到的不利影响也相对要小些。舰桥后部的一对并排烟囱是它的外观标志。主船体内设置有

柴油发电机组,其位置从船底部上移到艏楼内扫雷甲板上。此种布置降低了水下辐射噪声,有利于艇的自身安全。

  最为称奇的还是“菅岛”级猎扫雷艇所拥有的特殊的反水雷装备,其中包括法国产最新型PAP-104MK-5型灭雷具、英国产2093型声呐及“瑙蒂斯”-M水雷战指挥控制系统,还有

澳大利亚产Dyad磁感应扫雷具等。PAP- 104MK-5灭雷具装有新型电子装置,并配有垂直推力器,工作半径为2公里,工作水深可达300米。它可在母艇前方或舷侧工作,利用放置灭雷炸弹并遥控引爆或割断雷索来猎取或消灭沉底雷和锚雷。2093型变深声呐卷扬机设置在第一层甲板室的前部。它是世界上第一种具有多种工作方式的变深猎雷声呐,具有传统声呐所不具备的在各种环境和海底状况下的深水探测性能,并且适应更高的航速。“瑙蒂斯”-M系统是一种综合导航和指挥控制系统,与2093型声呐相配套。该系统运用计算机来协调艇上的反水雷装备,具有航道数据、目标数据迅速处理等功能。1996年,日本电气公司获许可生产这个系统,以满足新猎扫雷艇配备的需要。

  据日本传媒披露,“菅岛”的改进型16MSC将配备S-10水下自航式灭雷具。S -10灭雷具除具备处理水雷的功能外,还兼具“活动”的可变声呐的水雷搜索功能,能够自行发现目标,接近目标,识别和处理目标,不仅提高了探测和识别目标的精度,而且使扫雷舰艇所面临的威胁明显减少,能够有效地排除不少种类的水雷。(李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