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颁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0:40 新华网
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颁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颁布

  新华网青岛5月25日专电(记者张毅、刘海民)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工作会议25日上午在青岛开幕。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在会议上颁布了《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纲要》紧密围绕未来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明确了到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科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提出了未来十五
年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发展五大目标、八项重点任务。

  《纲要》指出,未来十五年,国防科技工业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国防科技的战略基点,加快转型升级,达成五大科技发展目标,实现国防科技重大跨越:一是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能力实现跨越;二是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跨越;三是军工制造技术实现跨越;四是国防基础与前沿技术实现跨越;五是国防科技创新保障能力实现跨越。

  《纲要》对未来十五年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八项重点任务:

  相关报道:

  

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颁布

  “枭龙”04架战斗机滑跑起飞 [资料]

  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依托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

  人民日报: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200秒热试车成功,L-15猎鹰高级教练机首飞成功,新一代多用途歼击机“枭龙”全状态飞机04架冲上云霄,ARJ21新支线飞机全面进入试制阶段……“十一五”开局,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捷报频传。“经过50多年的创新发展,我国国防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军工经济迅速壮大,国防科技工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体制、观念的创新让"枭龙"战斗机振翅腾飞

  新华网:枭龙的研制成功关键是在我国军机研制体制上有了重大突破,正是体制创新和观念创新,才取得了一系列的研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我国的枭龙飞机研制走过了一条从体制、观念、管理与技术的单个创新到整个项目的集成创新,从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技术输出的再创新过程。我国传统的军用飞机研制长期实行计划经济模式,国内订货方(军方)投入研制经费、工业部门负责研制、订货方再出钱购买。而枭龙项目走的完全是市场化道路,国家没有投资。

  

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颁布

  中国航天“长征三号”运载火箭 [资料]

   中国航天将突破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局限

  北京晚报: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洪日前透露,我国航天运输技术的未来发展将分三步走:改进现有火箭、研制新一代长征火箭、研发新型航天运输系统。其中,第三步目标中的可跨大气层重复使用的运输技术,将突破现在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的局限,可以在太空与地球间来回“摆渡”。

   更多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