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伊朗瞄准美军航母开始大规模海上军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6:54 东方今报
伊朗瞄准美军航母开始大规模海上军演(图)

伊朗研制的中近程岸对舰导弹。IC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21日至23日,伊朗海军和伊朗革命卫队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据透露,这场鲜为人知的海上军演有直接针对美国和土耳其下周举行的联合演习的意思,更重要的是,伊朗在此次演习中集中演练了如何攻击航母!

  ●伊朗“851”军演瞄准美军航母

  据国际媒体24日披露,伊朗海军和伊朗革命卫队本月21日至23日联合举行了大规模的海上演习。据悉,这次演习的代号为“851”,演习地点包括伊朗西南部霍拉姆沙赫尔海军司令部辖区、胡齐斯坦省和波斯湾西北部的阿巴丹湾,“851”演习持续3天时间,分3个阶段举行。

  伊朗海军发言人穆罕默德·塔克·赫杰兹说,参加“851”演习的有伊朗海军的大小舰只、直升机、水上飞机、潜艇和岸炮部队,神秘的海军“蛙人”突击队和驻霍拉姆沙赫尔的海军陆战队均参演,规模不亚于4月份刚刚举行的海军大演习。

  在演习中,参演部队操练了两栖攻击、水上目标攻击、水雷阵通过、水上巡逻等科目,而从海军司令部传出的消息更为惊人,那就是海上演练科目的重点是打击

航空母舰和其他大型舰只。

  至于演习的目的,霍拉姆沙赫尔海军司令部的军官透露说,举行这样的演习是为了纪念1982年伊朗军队将该城从

伊拉克手中解放出来24周年。而伊朗海军发言人则表示,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海军官兵的技巧,让他们学到新的作战技能”。

  国际问题分析家认为,伊朗军队有4种王牌武器能对美国的航空母舰造成威胁,一是能够躲避雷达、同时打击数个目标的“胜利-3”多弹头导弹;二是时速达400公里的超高速鱼雷;三是能抗干扰的中短程岸对舰“科萨尔”导弹;四是据说能够躲避雷达探测,而且能在高速行进中精确打击目标的“超现代化飞行船”。

  ●布什给以色列喂定心丸

  巧合的是,23日,布什总统在白宫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会面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伊朗攻击以色列,美国一定会挺身相助。

  布什总统表示:“奥尔默特总理和我都对伊朗企图拥有核武器深表关注,美国和国际社会的立场非常清楚,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在此,我要公开声明的一点是:以色列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是美国的好朋友。如果以色列遭袭击的话,美国一定会挺身相助。”

  另外,俄罗斯媒体22日报道,上周末,驻欧洲美军空军司令兼北约空军司令威廉·霍宾斯抵达巴库,对阿塞拜疆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据阿塞拜疆官方人士透露,他访问的目的是与阿国防部长萨法尔·阿比耶夫举行会谈,商讨双方在军事领域内的合作问题,尤其是使用其空军基地的问题。

  ●内贾德要与美国面谈

  伊朗总统内贾德24日重申,伊朗拥有全面掌握核技术的权利。他还明确表达了要与美国就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的愿望。

  当天晚些时候,中美英法德俄6国高官在伦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召开会议。欧盟早在23日就完成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草案排除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23日说,国际社会一致强调必须寻求一种政治、外交途径,以达到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目的。他在与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指出:“对伊朗核问题寻求一种和平、政治、外交的解决办法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本地区目前需要稳定,以便能够进行经济建设和落实发展计划”。(徐冰川)

  相关新闻 美军的备战静悄悄

  尽管国际社会包括美国一直在做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但事实上美国也在为对伊朗动武做准备。美国政府官员21日宣布,美国将于下周与土耳其举行海陆空三军联合

军事演习,以展示其坚决制止导弹及核技术被伊朗和其他国家所掌握的决心。由于此次军事演习非常敏感,多数国家均不愿参与其中,担心因此激怒伊朗。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这次军事演习将持续3天,是在“防扩散安全倡议”下举行的。根据这一倡议,美国及其合作国将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以阻止核材料和违禁物资的交易。另外,这一倡议还包括力图阻止向伊朗、朝鲜、叙利亚及另外一些国家提供资金和进行可疑商业交易的行为。据悉,在过去3年的时间内,相关国家已联手举行了约20次这样的军事演习。最早的一次是在日本海域举行,当时,美国的这一举动令朝鲜政府大为震怒,后者强烈谴责美国对其实施胁迫的策略。

  美国政府官员同时表示,他们发现有数个国家对这次军事演习有兴趣,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和印度,但两国均未许诺参与其中。面对此次军事演习,印度方面的压力特别大。印度官员表示,他们对参与军事演习兴趣很大,但不想因此破坏与伊朗的关系,因为伊朗是印度主要的贸易伙伴。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1日说,70多个国家会不同程度地参与到这次军事演习中来,尽管这种参与仅仅是作为军事观察员。他举例说,沙特阿拉伯可能在下周参与到演习中,尽管很可能仅仅是以观察员的身份。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