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三届警用装备展览 > 正文

北京全市社区将分三类配备警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52 华夏时报
北京全市社区将分三类配备警力(图)

某公司推出的最新款的警用摩托车,价格在30万元左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李雪通讯员关玺华报道 公安机关首次将全市3123个社区划分为3个等级,分类实行一区一警、双警或多警模式,奥运场馆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社区都将增配一倍警力。

  三类社区警力配备不同

  “根据各社区的基础设施、治安状况和发展程度等情况,我们将把全市社区分为指导
型、组织型、联动型3类。”昨天上午,在公安机关社区安全服务新举措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人口处副处长刘涛介绍。此前公布的50个高发案区派出所管辖的多为联动型社区。

  奥运场馆周边一区两警

  “到今年年底,奥运场馆、训练场馆和设施周边200米内的社区,都将实现一区双警。”刘涛说,这将涉及到104个派出所222个社区的警力配置工作。此外,目前全市382个易发案社区已全部落实了一区双警,警力由原来的418人增加到809人。

  未破案件将3次回访

  “如果有未侦破的案件,社区民警必须在案发后的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对事主进行回访,了解案件最新线索,通报案件侦破的进展情况。”刘涛介绍。

  此外,每月初,派出所要在社区警务工作站的警情通报栏内张贴警情通报,公示内容包括社区一个月来的发案类别、时间段、主要部位和作案手段。在每年6月和12月召开的社区居民大会上,每名社区民警都要向社区居委会和居民通报警情。

  案件回访、警情通报和社区民警工作报告将作为硬性规定,定期向居民调查,进行检查。

  社区民警将网上点名

  “如果派出所辖区内案件长期高发、群众安全感差、满意率低,公安机关将作为重点考核。”刘涛说,公安机关将走访群众,“防范工作不到位的派出所,市公安局将建议调整这个派出所的领导班子,基本上1年进行一次抽查”。

  此外,今年内,全市派出所、社区将完成联网,社区民警将实现网上点名报到,通过联网,社区民警可直接从社区上下班,网上接受派出所工作安排。

  本市首开警民“公众会”

  本报记者邹乐报道昨天,东城警方以交道口派出所为试点首次召开辖区公众会。

  今后,每周一下午2点30分,东城分局的13个户籍派出所将统一在各自辖区内召开公众会。居民可自愿参加。派出所所长将向居民通报上一周本辖区的治安警情,并对突出警情作有针对性的防范提示,居民也可以对派出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警用直升机明年升空

  本报记者庞海英报道明年年底,北京将启用警用直升机,进行空中巡逻防控、处置突发性暴力犯罪、恐怖活动、从事空中警戒、抢险救灾和公务飞行等任务。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警用直升机将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正在对购买警用直升机数量、机型、配备以及其他相应需要解决的问题制订具体的方案。据介绍,警用直升机主要应用于搜索救援、交通管制、突发事件现场取证、高空拍照等工作。它的空中优势使其监视范围可以达到地面警察的15倍。在直升机进行日常巡逻的地区,其抢劫、盗窃等街头犯罪量几乎可以降低一半,大幅度减少民警受伤害的可能。目前市公安局刑侦大楼等处已设置了停机坪。本报记者夏永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第三届警用装备展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