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特战精英赴委内瑞拉参加世界特种兵集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6:39 解放军报
中国特战精英赴委内瑞拉参加世界特种兵集训

黄和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志海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国荣 

  [主人公小传]黄和平,1993年12月入伍,2000年9月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原任兰州军区某“老虎团”八连连长,2006年5月被破格提升为侦察营营长;留学委内瑞拉“猎人学校”期间,被学校授予“最具有献身精神的突击队员楷模”称号;先后获第五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兰州军区“爱军精武楷模”等荣誉称号。

  “战场上的奇迹要靠平时苦练来创造”

  2001年和2003年,黄和平经过全军选拔,两度赴委内瑞拉“猎人学校”参加世界特种兵集训。他在学校时的代号是:“猎人6号”。

  毒气测试训练,教官把受训者关进房间向里面投掷瓦斯弹,学员们呼吸困难涕泪横流,黄和平每次都坚持到最后;战术训练全部真枪实弹,黄和平面对死亡威胁,冒着机枪扫射勇猛地向前冲去;潜水训练,黄和平不带任何装置潜到10米深的水下,取得了个人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集训结束时,他被学校授予“最具有献身精神的突击队员楷模”称号。作为该校建校以来最勇敢的30位学员之一,头像被永久镶嵌在学校荣誉墙上。

  归国不久,黄和平被任命为兰州军区某“老虎团”八连连长。上任之初,他发誓要把八连带成“猎人群体”,把官兵个个培养成“现代猎人”。

  今年3月6日下午,部队在戈壁深处进行双人手雷实弹投掷。一名新战士投掷时太紧张,在向后挥臂引弹时将拉开拉环的手雷掉在地上!面对冒着火花的手雷,两名新战士傻了,呆在原地不动。站在身后的黄和平大叫一声“快卧倒”,同时飞身扑上,右手将新战士狠狠按倒,左手捞起手雷甩出沟谷。手雷在空中爆炸。

  生死瞬间见精神。战友们佩服黄和平舍身救人,更信服了他的话:“战场上的奇迹要靠平时苦练来创造。”

  一次,连队进行紧急出动,个别班排装具携带不全,影响了全连开进。黄和平当即对大家讲述了在“猎人学校”遇到的一件事:那天下午,教官组织野外生存训练,一名哥伦比亚学员没按要求携带装具,少带了一把砍刀。谁知他在穿越原始森林时,由于没有砍刀开辟通路,影响了小组开进速度,受到严厉处罚。为使连队像“猎人学校”那样从严施训,他把在“猎人学校”学习期间写下的近15万字的《训练日记》打印成小册子,下发到班排让大家借鉴。

  一次,上级要求抽调三班代表该连接受考核。闻讯,有的骨干建议挑选几名尖子,临时充实三班应考。对此,黄和平启发大家说:训练要实实在在,考核也要严格按规程办事。最后,连队指派三班全体战士参加了考核。

  “实战中,敌人只会出现在150米的位置上吗?”

  上天,能万米高空跳伞,能用翼伞自行起飞,袭击几十公里外的目标。下海,能武装泅渡、潜水作战。特种兵被人们誉为军中“兵王”。当年,黄和平在世界特种兵集训场上获得殊荣;如今,黄和平将全部荣誉归零,决心将士兵个个带成“兵王”。

  训练中,黄和平坚持用行动感召官兵。扛圆木跑400米是连队每天必练的独家项目,战士有畏难情绪。黄和平说:“我先跑给你们看看。”别人两人同扛一根25公斤的圆木,可黄和平一人扛着圆木在400米一周的足球场上一口气跑3圈。战士被激得红了眼,扛起圆木嗷嗷叫。连队接受紧急命令,执行动力三角翼飞行任务。当天大风阵阵,飞行条件恶劣。“能不能飞?”官兵们心里直打鼓。回国后刚学动力三角翼的黄和平站出来:“我第一个飞!”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从实战需要出发,黄和平结合连队实际编写了20套新颖独特的教案,带领官兵把简单招式练到了极致。狙击手训练,黄和平设置的靶子有150米、137米、121米……不解的战士小声嘟囔:“教科书上规定的是150米呀。”黄和平反问:“实战中,敌人只会出现在150米的位置上吗?”为培养官兵适应能力,黄和平常常在高强度训练后,在地上撒一袋石子要求大家边拣边数。如此经常“折腾”,八连狙击手个个动如脱兔、静如处子之风。仅3个月,他指导的试点班,就完成负重行军、跳崖、越障等29个课目,经考核全部达标。

  野外驻训期间,黄和平还借鉴“猎人学校”的训练方法,不断提高训练质量。他带领连队奔高原,提高连队在雪崩威胁、高原缺氧等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带领连队进驻陕西洛南,强化连队在横渡、攀越等条件下的战斗能力;带领连队进入零下20℃的戈壁荒漠,强化官兵在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千锤百炼,成就身怀绝技的特种兵”

  快、准、狠是“猎人”的绝技。黄和平边强化组训、边精选骨干。他带领官兵连续15天之内,食宿行均身穿沙背心、腿绑沙袋。通过道道把关,逐个筛选,连队一批身怀绝技的“猎人”脱颖而出。他说:“千锤百炼,成就身怀绝技的特种兵。”

  为提高连队射击水平,黄和平组织训练时先基础后连贯,先单个后集体,从细小动作入手,从每个环节抠起。他大胆改革打固定靶的射击训练模式,要求队员在运动中捕捉目标射击,从不同方向及角度对目标进行瞄准射击。训练中,他常常指定某个队员或某个班组,夜间轮流到荒郊坟地待命,完成制图、目标找点等任务,以增强心理适应能力。

  野战生存是特种兵训练的重要一课。黄和平带领官兵3人一组,人手一把砍刀、一包火柴和一包盐,进入陌生地域,锻炼队员耐饥渴、耐饥饿等生存能力。攀登训练,要求队员全副武装不使用任何保护措施,并增设了定点突入、倒向射击等高难课目;障碍训练,要求队员以小组为单位穿越障碍,培养队员的团结协作意识;

摩托车驾驶训练,途中设置弹坑、浮桥等障碍物,要求队员快速飞越和举枪射击;动力伞训练,要求队员俯冲射击和定点投弹,锻炼高超的驾驶技能和准确命中目标的技能;单兵综合演练,根据地形设置各种障碍物,要求队员快速穿越和灵活处置,培养队员全面的作战素质。

  正是由于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组织训练,八连战斗力近年来不断攀升。在去年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连队4名士官夺得金牌,4名新兵夺得银牌,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官兵们对黄和平竖起大拇指,称他是真正的西部“猎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