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新政府宣誓就职 总理马利基任重道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9:12 国际在线
伊拉克新政府宣誓就职总理马利基任重道远(图)

马利基宣读新内阁成员名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国民议会20日通过了总理马利基提交的新内阁名单,随后新政府成员宣誓就职。在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三年后,伊拉克首届民族团结政府正式成立。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新政府的正式启动,为恢复伊安全与稳定、改善人民生活和外国驻伊军队的撤离带来了希望。与此同时,由于伊拉克教派、民族矛盾复杂,国内安全形势恶劣,地区局势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马利基政府在民族和解、安全与经济重建等诸多方
面仍面临严峻考验。

  首先,新政府先天不足,组阁危机仍未彻底消除。在马利基组阁的过程中,伊各派出于教派、族群的利益而争夺内阁席位,让新政府成立的日期一再推迟。此次新内阁名单是议会在国内安全局势恶化、组阁期限将至的压力下通过的,各派对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这两个重要安全部门人选并未达成一致,因此只好由总理马利基和逊尼派人士祖鲍伊暂时担任这两个职务。为此,议会两大逊尼派政党联盟“

伊拉克共识阵线”和“伊拉克全国对话阵线”议员当天没有投票便退出议会会场。“伊拉克全国对话阵线”领导人穆特拉克说,马利基提交不完整内阁名单是违反宪法的。他还指责新政府建立在教派利益基础之上,只会导致国家分裂。因此,要说服逊尼派参与新政府,维护民族统一政府的完整性,马利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其次,伊教派、民族矛盾积重难返,民族和解不易实现。伊拉克三大族群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矛盾由来已久,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一些长期在政治高压下被掩盖起来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浮出水面,其中民族与教派问题尤为突出。什叶派、逊尼派与库尔德人在政治权力、经济利益与军事力量对比上发生重大变化。什叶派、库尔德人在伊拉克政坛上迅速崛起,逊尼派丧失统治地位,战后各方围绕组阁、修宪上激烈争斗,寸步不让,今年2月萨迈拉什叶派清真寺遇袭引发伊拉克宗派冲突全面升级。宗派利益纠葛和矛盾将长期掣肘马利基政府。

  第三,民兵武装不好解除,安全重建难以实现。伊拉克近期暴力事件多与宗派仇杀有关,而各武装组织又多有政党操控的背景。马利基虽多次强调,将解除各派民兵武装,铲除教派冲突根源。但伊拉克总统、库尔德人领袖塔拉巴尼此前已经以库尔德人武装不属于民兵组织为由,表示反对解除库尔德人武装。逊尼派“伊拉克共识阵线”20日称,该联盟退出议会会议是因为对新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持保留意见,该党认为,应区别对待“抵抗活动”和单纯的“暴力事件”。

  第四,伊拉克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的影响,同时也与地区形势息息相关。美国希望马利基政府能够尽快在安全重建工作上取得进展,帮助美军摆脱在伊拉克的军事窘境。与此同时,美国也不希望这个什叶派政府与伊朗走得太近,因为伊朗一直被美英等国指责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而美国和伊朗未来在核问题上的较量势必会给伊拉克局势带来影响。此外,美国与叙利亚的关系、伊拉克与科威特的“前嫌”以及

土耳其对伊北部库尔德人崛起的担心都会长期影响脆弱的伊拉克安全局势,甚至政局稳定。因此,与美国及邻国处理好关系将是对马利基政府外交能力的一大考验。

  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候任总理提交的新内阁名单

  第五,百废待兴的伊拉克,经济重建面临重重困难。持续的暴力冲突给伊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2005年,仅因石油基础设施遭袭造成的伊石油出口收入损失就高达60多亿美元。此外,不少原应用于经济重建的资金被挪作它用,而国际社会承诺的重建援助资金又迟迟不到位。伊重建困难重重。

  伊拉克组阁危机亟待化解

  分析人士指出,马利基要应对安全重建、制止教派暴力冲突、打击腐败等诸多挑战,就必须从国家利益大局出发,拿出一套能被各方接受的切实可行的治国方略,妥善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他当天在议会所作出的“建设一个自由、统一和民主的伊拉克”的承诺。(记者靳力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