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伊拉克新政府组建过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4:02 新华网
新闻背景资料:伊拉克新政府组建过程(图)

马利基成为伊拉克新总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王雪梅) 伊拉克战后首届政府20日在经议会表决批准后宣誓就职,这标志着伊拉克战后首届民族团结政府正式组建完成。

  2005年12月15日,伊拉克举行战后首次议会选举。包括政党、政治联盟等307个政治实体的候选人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7655人参与了议会275个席位的角逐。

  2006年1月20日,伊选举委员会公布大选结果,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128席,成为议会中最大党派。另外两个主要派别库尔德联盟和逊尼派的伊拉克共识阵线分别获得53席和44席。

  根据

伊拉克宪法,议会选举结果确认后,总统必须在15天内召集新议会会议,由新议会在30天内选举产生新总统,随后由新总统提名新总理,最后由新总理完成组阁任务。

  伊拉克新政府顺利组建的重要前提是各党派能否对政府中关键职位的分配达成共识,因为这将直接决定各派对政府的接受和参与程度。为此,库尔德、什叶派和逊尼派等政治派别之间早在大选结果宣布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讨论新政府中关键职位的分配等问题。

  2月12日,伊拉克团结联盟通过投票,决定推举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但这一人选遭到逊尼派和库尔德派别的强烈反对。由于各方在总理人选等关键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新政府的组建陷入僵局。3月16日,伊拉克新议会举行首次会议,但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长达数月的新政府组建僵局直到4月20日贾法里宣布放弃新政府总理提名后才得以化解。4月21日,什叶派政党联盟决定推选什叶派达瓦党成员贾瓦德·马利基取代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当天,伊各政治派别就总统和议长等关键职位的候选人达成了一致。22日,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议会会议上获得连任,随后他任命马利基为新总理,并得到议会批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