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2:34 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图)

    5月20日,海峡两岸佛教学术研讨会在福州福建会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佛教专家学者以及海峡两岸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共400多人出席,共同探讨闽台佛教的法脉与现状。图为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清远法师在研讨会上宣读题为《鼓山涌泉寺的禅宗传承略述》的论文。 作者:刘可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 陈国明)海峡两岸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今天下午在福州举行,两岸有关专家学者及两岸佛教界大德高僧共四百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

  近年来,中国佛教研究一直受到国际佛教界的关注,尤其是闽台佛教禅宗传承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而今天举行的两岸佛教文化学术研讨,是首次以福州鼓山为中心的闽台佛教文化交流。

  台湾佛教是随着福建移民开发台湾而传入岛内的,所以两岸佛教具有很深的渊源关系。在今天的研讨会中,两岸专家学者及大德高僧围绕“闽台佛教宗派和法派”、“鼓山涌泉寺禅宗传承”、“福州涌泉寺与台湾佛教月眉山派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研讨会还特别就福州鼓山涌泉寺与台湾佛教福州鼓山法系的传承关系等热门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并指出曾驻锡福州鼓山涌泉寺的当代高僧太虚法师、圆瑛法师等大德高僧的佛教思想对台湾佛教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台湾佛教主流派的基隆月眉山派、苗粟大湖法云寺派及台南开元寺派与

福建佛教的关系,表明台湾佛教与福州鼓山涌泉寺具有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及两岸大德高僧一致认为,台湾佛教根在大陆,尤其是在福建。为此,闽台佛教交流尤为重要,他们希望今后能多加强闽台佛教合作,扩大交流,以增进两岸佛教界信众的了解和情感,共同为弘扬中华佛教文化作出努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