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新内阁:“镇静剂”还是“特效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1:52 新华网
伊拉克新内阁:“镇静剂”还是“特效药”(图)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巴格达5月21日电(记者 闫珺岩 冉维)以马利基为总理的伊拉克新内阁20日在通过议会批准后宣誓就职,这标志着伊拉克战后首届民族团结政府正式组建完成。新政府在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和经济状况等方面,被各方寄予厚望。伊拉克新内阁能否发挥“镇静剂”甚至“特效药”的作用,使国家走出乱局,迈向和平与稳定,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关键职位仍存悬念

  在30多名新内阁成员中,什叶派人士超过半数,马利基将暂时担任内政部长一职。逊尼派人士祖鲍伊和库尔德人萨利赫被任命为副总理,他们还分别暂时担任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事务部长。核科学家沙赫里斯塔尼将出任石油部长,库尔德人兹巴里留任外交部长一职。

  人们注意到,在新任内阁成员名单中,什叶派占去半壁江山,表明由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

伊拉克政治权力格局已经形成。但在马利基向议会提交内阁成员名单时,逊尼派部分议员对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未能确定最终人选表示不满,随后愤然离场。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三个关键部门职务,由总理和副总理暂时代理,反映出新政府各派在一向争执不下的安全议题上没有达成最终一致。尽管内阁已宣誓就职,但关键职位的悬而未决仍为伊拉克局势的走向留下了变数。

  马利基能否超越贾法里

  马利基在内阁得到议会批准后明确表示,他将把恢复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重建作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将致力于建立在民族对话和共同利益基础上的民族和解。

  从他本人的资历看,他应该有足够的底气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他不仅参与了伊拉克新宪法的起草工作,曾代表什叶派同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进行谈判,还是清除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残余分子委员会的成员。作为伊战后政治重建进程中的关键角色,马利基一直活跃在一系列重大议题筹划和决策的幕后,对于政府的构成、机制、现有能力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可谓知根知底。尽管如此,民众还是担忧马利基可能步贾法里的后尘,因此期待新政府能成为过渡政府的“升级版”而并非“翻版”。

  目前,伊拉克国内社会治安失控,暴力流血肆虐;政治核心三足鼎立,权力之争相持不下;国家归属感缺失,反美抵抗顽强;经济重建停滞,民生状况窘迫。马利基政府此时上任收拾残局,可谓临危受命。解决上述问题是新政府的当务之急。

  伊拉克战争在结束一个政权的同时,也结束了一个国家强势主政下相对稳定的社会安全状态,伊拉克社会固有但未曾凸显的矛盾浮出水面。面对这样的局面,新政府的建立至少提供了暂时缓解病痛的“镇静剂”,或许还能成为消除病症的“特效药”。而如何改善这一局面,是对马利基内阁集体政治智慧的一大考验。

  新政府需平衡各方利益

  一些伊拉克人对马利基的上台并不乐观,认为马利基和贾法里身份背景相似,执政理念相近,新政府恐难有新气象。现在马利基的首要任务是超越宗派门户之见,尽早结束当前治安恶劣、民生潦倒的乱象,重建伊拉克人对政府的信心。然而,赢得内部各派的认可是实现政府目标的前提,也取决于马利基本人在施政风格上的拿捏。

  马利基政府无疑已经通过了美国的基本评估,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月对伊拉克的闪电式访问以及乐观的表态已经说明了问题。对于美国来说,伊新政府能够顺利组建是一个利好的信号。从短期看,伊新政府成立,是有效缓解美国政治军事压力、牵制反美武装以及平息宗派冲突的不二良方;从长远看,今后四年,马利基内阁将主导谋求伊拉克实质意义的民族和解,弥和派系分歧,建立多元化的伊拉克政治生态,进而着手经济重建。美国若能促成这样的局面,伊拉克被塑造成为中东地区的所谓“民主样板”才不是空谈。

  然而,对于一个在内困外压双重作用下产生的“新生命”来说,寄望其“羸弱”的肩膀能够在短期内承载重负并不现实,而未来伊拉克政治生态的发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接近各方的“期待值”,有待时间的检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