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波斯湾建永久性基地遥控指挥伊拉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0:3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在波斯湾建永久性基地遥控指挥伊拉克(图)

美军部队在阿富汗搜索基地组织成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5月15日,美国空军少将、中央总部副司令艾伦·佩克说,基于美军地面部队总有一天要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考虑,美军正着手扩建海湾地区的永久性空军基地,打算依靠空军支持来保障伊阿两国政府的生存。有了这些基地,美军在海湾就可以长久地存在下去。而美国已经与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这海湾三国签下长期协议,让美军使用和扩充这些空军基
地。

  三大基地距伊拉克都不远

  进入美军视线的是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科威特的萨利姆空军基地和阿联酋的宰夫拉空军基地。当地人经常能看到美军飞机在这些地方起降。

  距

伊拉克东南边境约600公里的乌代德基地,有一条长达4500米的新修跑道,足以让美国最重型的运输机和轰炸机在满载的情况下起飞。美国空军目前在乌代德驻有F-16战斗机,KC-10、KC-135加油机及侦察机。美军中央总部还投资5亿美元在此兴建地区性空军作战指挥中心。该中心预计2008年7月之前投入使用,将能监控战机在中东、中亚和非洲地区起降情况。

  萨利姆基地距伊拉克边境大约64公里,当地驻军习惯称该基地为“磐石”。它由英国、科威特和美国共同使用。美国空军第9远征大队、第386远征大队和1个爱国者导弹连,是该基地的主要用户。当预警飞机不执行巡逻任务时,这里的雷达是监视伊拉克领空的惟一装置。

  宰夫拉空军基地距伊拉克最远,但也不过800公里,现驻有美军第763和第4413空中加油机中队,美军在波斯湾飞行的所有战机都需要这里的加油机提供后勤支援。

  用基地“遥控”伊拉克

  目前,这三大基地都在大兴土木,扩充设施。美国军事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这些新设施将具有永久性特征,并可以承受火炮的直接轰击。 美国空军少将艾伦·佩克说,在美国地面部队最终从伊拉克撤出后,这三个空军基地能够帮助美国支持伊拉克政府。一旦伊拉克发生危机,美军士兵能立即从这三个基地奔赴伊拉克。佩克说,只要东道国同意,美军想一直待下去。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更希望在伊拉克本土建永久性空军基地。美国政府今年还将为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的建设投入10亿美元。但不断发生的自杀性袭击事件令美军防不胜防。美军基地只要在伊拉克一天,包括翻译、维修工人等后勤事务就必须雇佣当地人完成,谁也难保没有抵抗分子借机渗透到基地内。何况美军地面部队终有一天要撤出伊拉克。

  于是美军从长计议,把目光投向局势相对稳定的波斯湾国家,美国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更为安全。同时,这些基地的位置也靠近伊朗西部,美国正好利用阿拉伯国家害怕什叶派势力扩张的情绪,在这些地方扎下根。上述军事基地连同外围的东南欧、中亚和印度洋的美军基地,将形成美军对欧亚大陆实施及时反应战略的“前沿阵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