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称中国施压导致自卫队无法顺利前往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0:07 中青在线
日称中国施压导致自卫队无法顺利前往伊拉克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日本《产经新闻》15日以《中国施压,让自卫队飞不成》为题报道称,中国于今年5月向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施加压力,要该公司取消自卫队包下的国泰专机,从而使日本自卫队无法顺利前往伊拉克。其实取消包机是航空运输领域里很正常的商业行为。

  日自卫队包香港客机计划落空

  据《产经新闻》报道,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执行“修复工作”,是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它“参与贡献”的重要任务,中国的“挡路”别有用心。报道还呼吁日本当局必须在派兵计划上做出谨慎安排。

  5月初,日本第10次向

伊拉克派兵。共有140人的陆上自卫队定于5月7日,从东京的羽田机场出发,到科威特转机前往伊拉克。

  按《产经新闻》的说法,日本防卫厅通过一家私人中介公司,向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包了一架专机,准备运载队员们飞赴伊拉克。但是,就在启程的两天前,日方接到中介公司来电,告知国泰航空公司发出通告:“自卫队所包专机必须取消飞行。”

  日防卫厅的媒体负责人转述班机被取消的理由时说:“飞机其实已经做好了一切飞行准备,国泰航空公司的说法是,好几个国家的领空未获得飞行许可。而当问到了有哪些国家不允许飞越其领空时,他们却只是回答,以一个民间公司的立场,不方便说。”

  日本高官咬定中国“从中挡路”

  在国泰航空公司取消包机之后,日防卫厅最后只好让自卫队队员都脱掉制服,分别搭乘普通客机出发。一名陆上自卫队干部在事后还对这次出征不能穿“军装”感到失望。他指出:“这是一项可能丢了生命的献身任务。临时却要队员们换上便装,去搭客机出征。”

  就该报描述,日方对这次班机“无缘无故”被取消有很大的“疑虑”。一名陆上自卫队幕僚抱怨说:“专机是预先通过中介公司安排的,所陈述的取消理由不够详细。”

  日政府内部的一名高官甚至咬定是中国在挡路。他说:“那是自卫队包的飞机,他们准是把它当成是军用飞机。国泰航空公司说不能飞行,肯定是因为中国当局对该公司施加了高压。”

  日本自己有飞机不用令人费解

  然而,对以上日本报纸所指的“中国施压,让自卫队飞不成”一事,日本方面却拿不出任何凭证。更令人不解的是,日本此前一直是在用自己的客机运送部队前往伊拉克这个战争国家的。

  由于赴伊日本自卫队均携有标准武器,并且允许开枪,所以它事实上是一支作战部队,并且是前往战区的作战部队,因此亚洲其他国家很少有愿意运送日军的运输公司。

  更令人不解的是,日本自卫队此前赴伊均用天皇专机,或者日本民间航空公司包机,比如说使用政府专机B747-400来运送向伊拉克派遣的日本自卫队。日本政府现有专机两架,直接由防卫厅管理。这是日本最大的两架运输机,其最大续航距离约为13000千米,是日本政府1991年从美国

波音公司购买的,通常待命在北海道。机上驾驶员、乘务员都由日本航空自卫队队员担任。

  这两架运输机的主要任务是承担日本天皇、首相和国宾的接送任务。首次赴伊的近700名日本自卫队官兵就是乘这种专机出发的,现在不知为何非要租香港航空公司的客机?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