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现代智能炮弹每发必中长着“眼睛”可以侦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9:51 国际在线
现代智能炮弹每发必中长着“眼睛”可以侦察

资料图片:CBU-105集束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现代智能炮弹每发必中长着“眼睛”可以侦察

资料图片:CBU-105集束炸弹战斗部


资料图片:CBU-105集束炸弹图示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 琳

  长着“眼睛”可以侦察 卫星制导指哪打哪 

  战场上,炮声隆隆,战车轰鸣,双方激战正酣。这时,一门大炮向敌方阵地发射了一发炮弹,顿时,敌方阵地情况在指挥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于是,指挥员果断下达攻击命令
,一阵猛烈的炮火齐射后,只见一发发炮弹在空中自动调整着弹道,准确地击中了目标,敌方防御在强大攻势下立刻土崩瓦解……这是科幻电影么?不,这就是神奇的现代炮弹。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陆军历时15年、耗资10亿美元研发的新式“神剑”智能炮弹,即将于今年秋季正式装备驻

伊拉克的美军部队。该型炮弹应用了大量最尖端的军事技术,被认为是“可以想像的终极陆军武器”。无独有偶,新加坡动力技术公司也于日前推出了一种新型40毫米榴弹,该型炮弹据说可以为巷战中的士兵提供实时战场图像。

  “每发必中”的智能炮弹

  智能炮弹是一种在普通弹丸上加装了制导装置,具有自主搜寻、探测、捕获和攻击目标能力的精确制导炮弹。智能炮弹可以说是炮弹与导弹的“混血儿”,它像普通炮弹那样由火炮发射,却又像导弹那样捕捉和跟踪目标。与导弹一样,智能炮弹也有着多种制导模式,包括激光制导、毫米波制导和红外寻的制导等。

  前面提到的美陆军“神剑”智能炮弹,更是这些智能炮弹中的佼佼者。该型炮弹安装有4片稳定/升力尾翼,采用了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惯性导航相结合的制导系统,具有极高的命中率。打击相同目标时,其作战效能是普通炮弹的近50倍。在去年年初美军针对费卢杰地区反美武装发动的清剿战斗中,“神剑”炮弹牛刀小试即取得了惊人的战果,几乎达到了“每发必中”这一炮兵作战的“最高境界”。

  “长着眼睛”的侦察炮弹

  现代和未来战争都十分强调与依赖信息作战能力,谁能获取信息,夺取信息优势,谁就可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以往战场侦察,主要依靠卫星、飞机、雷达和特种兵,可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用于战场侦察的炮弹脱颖而出。这种神奇的炮弹可以通过摄像机、传感器等电子设备,对目标进行侦察和探测,被称为是“长着眼睛”的炮弹,能够为军队指挥和作战行动的实施提供巨大帮助。

  以新加坡著名军火公司新加坡动力技术公司刚刚推出的“斯巴克斯”型40毫米照相榴弹为例,该型炮弹安装有摄影镜头和无线射频数据传送器,可为城市作战的步兵提供方便、快速的空中侦察支援。当士兵想查清敌人是否藏匿于下一个拐弯处或建筑物的废墟中时,即可发射一枚该型炮弹,炮弹上携带的照相机可在目标区域上空获得有关目标的即时图像,并经过数据传送器实时发送回带有接收器的便携式电脑上。(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