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撤军是意大利新政府的多重考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24 新华网
国际观察:撤军是意大利新政府的多重考虑(图)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罗马5月20日电(记者 杨爱国)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近日在参议院发表施政报告时指出,3年前发生的伊拉克战争和外国军队对伊拉克的占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在时间和技术可行的条件下,意希望驻伊的意军尽可能快地撤回国内,但他并没有明确提出具体的撤军时间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罗迪的话折射出新政府在撤军问题上的多重考虑,即要兼顾原则立场、国内民意、意美关系以及经济利益。

  民意要求改变对伊政策

  应该说,要求意大利军队撤出

伊拉克是中左联盟党派的一贯立场。众所周知,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意大利是支持美国对伊动武并派有驻军的国家。2004年“3·11”马德里爆炸案的发生,使意政府的对伊政策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随着意驻伊军人遇袭伤亡事件的增多和一些意大利人质在伊遭劫持甚至被杀害,意国内要求政府改变对伊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舆论的压力下,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今年初竞选期间推出了“分阶段从伊撤军、年底完成撤军的计划”,但仍未能改变在大选中败北的结果。

  如果说马德里爆炸案和系列人质事件给贝卢斯科尼政府的对伊政策造成了冲击,那么最近发生的3名意驻伊军人遇袭身亡事件则再次敲响了警钟,表明不容回避的现实。这是自2003年11月驻扎在伊拉克纳西里耶的意宪兵部队大楼遭袭以来,意军人遭受的又一次损失惨重的群伤事件。它不仅导致意国内反战呼声再起,也给驻伊意军人的心理造成创伤。中左联盟内的重建共产党书记弗朗科·焦尔达诺近日明确表态,要求加快意大利军队撤出伊拉克的进程。

  增强执政联盟凝聚力

  普罗迪在参议院阐述新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时说,意将继续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新政府将站在反恐的最前沿。但他认为外国军队占领伊拉克是“错误的”,因为外国军队的存在给在伊的恐怖分子制造恐怖活动提供了一个新的理由和借口,结果只会使当地安全局势更加复杂化。他还不失时机地批评说,伊战犹如揭开了潘多拉的盒盖,战争有向整个地区蔓延的危险。不过他又解释,意大利还要与伊拉克等有关方面协商后才确定撤军步骤。

  分析人士指出,普罗迪的话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的。意大利新政府准备改变对伊政策,采取更符合民意的举措,以兑现自己在竞选中作出的承诺,树立在选民中的威望。普罗迪担心继续在伊驻军可能会使意军人伤亡人数增加,使执政联盟的凝聚力受损。另外,意大利目前在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派驻军队,共计9900多人。由于近几年海外派兵增多,政府国防开支不断攀升,意用于海外的军费开支相当于10年前的近5倍。从伊撤军无疑会节约一笔非常可观的开支,有助于减少公共财政赤字。

  意美关系和经济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普罗迪的这番话也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新政府需要维系和巩固与美国的关系。从历史上看,意美之间一直是“特殊盟友关系”,普罗迪显然不想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闹僵,而是希望与美一起寻找合适方式从伊拉克的困局中摆脱出来。伊战以来,意大利是在伊驻军人数较多的国家之一,目前驻军规模约2600人。本周早些时候,伊拉克纳西里耶地方官员就已明确表示,如果意大利军队立即撤离该地区,会使当地安全局势面临失控的危险。

  另外,从经济利益上说,伊拉克战前一直是意重要

能源和原料供应地,意大利所需石油70%来自中东和北非国家,其中很多是从伊拉克进口的。如果这个时候撤军,意大利所希望的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获得的经济利益将明显受影响。

  毋庸置疑,意大利已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了代价,新一届中左政府不愿在伊拉克问题上重蹈覆辙,但又坚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保持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关系,这是意新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处境。有媒体报道,普罗迪今年夏季之前可能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伊拉克问题肯定是双方商讨的问题,此外,意大利议会将于今年7月就是否批准增拨驻伊部队军费开支问题进行投票。无疑,围绕伊拉克问题的决策与行动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意对外政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