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意大利新总理拟将驻伊军队全部撤回本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33 中国日报网站
意大利新总理拟将驻伊军队全部撤回本土(图)

新上任的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正当英美两国政府为为伊拉克这个“烫手的山芋”进退两难时,他们又从老盟友意大利那里得到了一个“噩耗”。新上任的意大利总理普罗迪5月18日宣布,他打算将驻伊意大利军队全部撤回本土,并批评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严重错误”。

  ·发动伊战是个“严重错误”

  自17日宣誓就职以来,普罗迪18日首次在参议院发表演讲,阐述新政府的内政和外交政策。普罗迪在演讲中称,在与政策顾问协商后,他打算撤回驻伊意大利军队。

  在解释原因时,普罗迪说:“我认为,伊拉克战争以及对该国的占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伊拉克)问题现在仍然得不到解决……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与其说他们是给当地人送去民主与安全,倒不如说他们为恐怖分子制造了一个基地,并向恐怖分子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抨击西方的理由……这场战争已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加剧了中东地区的不稳定。”

  普罗迪发表的上述讲话引起了反对派中右联盟参议员的不满。卸任总理、中右联盟领导人贝卢斯科尼在位期间曾是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忠实盟友。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贝卢斯科尼政府是当时少数几个公开支持这场战争的国家。虽然没有派兵出战,但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意大利政府不顾民众反对派出了一支约3000人的队伍参加战后重建工作。截至目前,驻伊意军约为2700人,在人数上仅次于美军和英军。

  其实,意大利人对普罗迪的决定并不会感到惊讶。早在普罗迪担任反对党领导人时就一直坚决反对意大利参加伊拉克战争。在竞选期间,他也多次重申,将“尽快”把驻伊意大利军队撤回国内,从而赢得了民众的支持。

  ·撤军时间是个敏感问题

  曾经是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普罗迪仍然考虑到了与美国关系的重要性。因此,他在演讲中回避了撤军具体时间表这一敏感问题。但是在意大利选举期间,他曾在一封写给盟友的选举计划信中透露说,考虑到撤军涉及到一些“必要的技术性问题”,他将会与政策顾问讨论后做出时间安排。

  得知普罗迪的撤军讲话后,华盛顿方面反应谨慎,目前尚未有人就此事发表评论。一名国务院发言人认为,普罗迪可能将会与他的政策顾问以及伊拉克领导层协商后实施具体的撤军行动,以免造成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

  《卫报》认为,其实从伊拉克撤军问题是意大利朝野早已达成的共识,各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撤军的时间上。贝卢斯科尼政府此前曾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撤离驻伊意军,但是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则主张尽快撤离,一些左派政党领导人甚至催促政府在今年夏天就将意大利部队全部撤回本土。

  ·意撤军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卫报》分析称,意大利的撤军将很可能会进一步动摇美国的其他欧洲盟友在伊拉克战争军事和财力方面的支持。撤军行动很可能会造成连锁反应,导致欧洲盟军的瓦解。贝卢斯科尼是继西班牙总理阿斯纳尔之后又一名因伊拉克战争而在选举中失利的欧洲领导人。这极有可能会促使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担心自己的政治前途而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有所迟疑。

  2004年的西班牙大选受到了

马德里爆炸案的影响,支持美国伊拉克政策的阿斯纳尔引起了民众的不满,于是新上台的政府很快便将西班牙的军队撤离伊拉克。2005年底,
乌克兰
新政府也不顾美国的反对决定从伊拉克抽身,就连一度是伊拉克最大外国驻军的波兰军队也将人数压缩了一半。

  意大利的撤军势必会给美国的忠实盟友英国政府造成更大的压力。布莱尔近来政绩上表现不佳,个人支持率也跌到最低点,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反战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此外,分析人士还认为,虽然目前仍有26个国家的驻军留在伊拉克,但是意大利的撤军仍将会影响到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如此规模的部队一旦撤走,势必会留下安全真空,令伊拉克混乱的局势更加难以明朗化。(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