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部队组建信息化蓝军 使用特殊装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6:26 解放军报
二炮部队组建信息化蓝军使用特殊装备(图)

资料图:我军东风21型中程战略导弹发射车机动作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特约记者王永孝、特约通讯员张显秋报道:记者今天从第二炮兵有关部门获悉,经过多年的建设与打磨,我战略导弹部队“信息化蓝军”已初具规模。这支装备精良、战法多样的“蓝军”一出现在演兵场,就促使导弹部队的训练观念、训练手段和方法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

  这支年轻的“信息化蓝军”,是为适应战略导弹部队一体化实兵演练的需求组建的
。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快速成长,他们逐步担负起了模拟未来信息化战场,对“红军”导弹部队实施精确打击、侦察监视、电子干扰等多种作战任务,通过综合运用各种对抗手段,与演练对象进行近似实战的模拟对抗,以检验和提高导弹部队的整体实战能力。

  这支屡屡让“红军”吃尽苦头的“蓝军”,是由第二炮兵某合同训练基地的一群年轻人组成的。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7岁,全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一半以上有导弹部队任职经历,个个都熟悉外军,均获得第二炮兵战场导调员“资格认证”。他们穿着特别的迷彩服,佩戴着独特的标识牌,不仅外观特殊,使用的装备更特殊:驾驭的是先进的电子、雷达等战场环境模拟车,操作的是精确制导武器模拟系统。

  为了让这支“蓝军”形神兼备,这群年轻人紧盯

信息化战场发展变化,按照逼真模拟、有效对抗的原则,认真研究信息对抗的方式方法:采用先进的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建起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现代战场网络,使信息控制能力“纵贯战役战术层次、横跨演习要素全程”;制定“蓝军”指挥程序、操作规程、训练大纲,完善考核评估标准、演练裁决规则和信息化战场自动评估系统,使演练评估裁决更加客观科学,逐渐成为锤炼导弹劲旅的“砺剑石”。

  某导弹旅平时训练有素,但首次与这支“信息化‘蓝军’”过招,却连连受挫。“红军”导弹刚刚起竖,“蓝军”出其不意的火力打击和网络攻击,迫使他们赶紧转场待机;正当“红军”运用指挥网络报告战场态势之时,“蓝军”又对截获的“红军”信息指令进行“加工”后,继续传给“红军”,让对手跟着自己的“指挥棒”走……“蓝军”一次次运用狠招毒招,给“红军”官兵上了一堂堂精彩的现代战争“大课”,同时还催生了一批信息化条件下的新战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