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欲搭美国战车全球练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7:11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日本欲搭美国战车全球练兵(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伊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新俊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宣布,美军计划于5月15~26日与日本、泰国等4国共同举行代号为“金色眼镜蛇2006”联合军演。有关专家称,日本此举的目的是搭乘美国战车到全球各地练兵,熟悉不同地理环境、不同天候条件下的作战,提高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同时通过出兵海外谋求军事和政治影响力。

  热衷参与美全球军演,演习常以“失败”告终有猫腻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介绍说,“金色眼镜蛇2006”的演习科目将包括电脑模拟兵棋推演、野外实战演练以及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训练等。从演习科目上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实战性很强的演习。

  自从2003年以来,日本就一直强烈要求美国允许其参加“金色眼镜蛇”年度演习,但和平宪法禁止日本自卫队参加海外军事行动,直到2005年美国才点头,允许日本只派20名自卫队队员,象征性地参加这一实战性较强的军演。但这使日本看到更多参与美全球军演的希望。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今年8月11~27日,日本将参加美国与蒙古举行的“可汗·探索-2006”的多国联合军演。这是日本经过努力又一次参与美国与其他国家举行的实战性较强的联合军演。

  目前,从日本参加美国举行的军演来看,日本自卫队参加实战性演习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复杂,不仅兵力集结、海上对抗、空中拦截、导弹射击等传统科目一个不少,还增加了登岛作战、战区支援、导弹防御及海上搜索等新科目的演练。今年年初,为向美军取经,在日本的强烈要求下,美国与日本举行了“铁拳”和“利刃2006”等实战性更强的登岛作战演习。

  而且,特别值得耐人寻味的是,近年来,日本军演总是以“失败”告终。军事专家称,日本这是为更多参与美军军演和购买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寻找借口。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披露,在今年2月底举行的“利刃-2006”演习中,日本假想不明国战机侵入,航空自卫队派出数架F-15战斗机前去拦截,双方展开激烈的较量。评估结果是,F-15机群“因携带武器落后及油料限制而提前退出战斗”。

  一般情况下,由于涉及假想敌技战术参数以及自身应敌战法指导等因素,模拟演习结果都是秘而不宣的,但日本却很“例外”。每次演习过后,结果总会被“披露”出来,而“曝料”的人往往是自卫队官员或防务专家。“利刃-2006”演习空战结果就是一名自卫队官员在接受《独立军事评论》采访时“说漏”的。

  日本媒体称《反恐特别法案》,是自卫队参加战争的法案

  日本除热衷于参与实战性强的军演外,还以支援美军为由,常常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积极向海外派兵。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今年4月2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日本政府决定,将派往印度洋为驻阿富汗美军提供燃料补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的期限再延长一年。这已是日本连续第3次延长海上自卫队逗留印度洋的时间。

  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日本就不顾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突破和平宪法的禁忌,当年4月派遣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艇赴海湾地区,参加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的扫雷作业,实现了二战后首次向国外派兵。

  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作为美国军事盟友的日本更觉得是天赐良机,以支援美军为由,连续通过了《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海上保安厅法修正案》3个法案,为日本向印度洋派兵铺平了道路。《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也成为二战后允许自卫队在战争时期开赴外国领土的第一个法律。在该法案支持下,阿富汗战争期间日本政府向印度洋派遣了3艘驱逐舰、2艘补给舰以及1200多名自卫队官兵,几乎每天都有自卫队的运输机自东京横田基地起飞,运载美军补给品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其活跃程度为二战后50多年来罕见。日本媒体称,《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不是反恐法案,而是自卫队参加战争的法案。对此,日本的《每日新闻》评论说:“今后的历史学家们,将把安保政策方面的惊人举措作为小泉政府的特征(记载下来)。”

  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为搭乘美战车向海外派兵,日本国会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让日本第一次将自卫队派往战事没有结束的伊拉克。为了让更多的陆上自卫队队员感受实战氛围,在众多国家减少驻伊兵力时反其道而行之,日本在轮换驻伊自卫队时暗藏“小算盘”,悄悄增加驻伊自卫队人数。

  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日本政府正计划向国会提交一项《自卫队海外派遣恒久法案草案》,希望国会审议批准其为基本法,允许政府在未能得到联合国决议许可的情况下,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参与国际行动。

  日本计划实现“第三次远航”,急于向世界展示军事力量

  日本为何热衷参与美全球军演和向海外派兵呢?外电报道称,日本是想鱼和熊掌兼得,从战术和战略上双双获利。

  在战术上,日本借助参与军演和出兵海外之机,在各种战场环境下训练日本自卫队,提高其作战能力。据日本《军事研究》评论指出,日本自卫队因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与美军的作战能力相差较大。与美军举行联合军演,日本自卫队可学到不少实战经验。因此,日本一再延长海上自卫队停留印度洋的时间,其另一层意义是,让更多的舰艇训练远洋作战,并检验日本海上自卫队远洋作战能力。从2001年到2005年的4年中,共有47艘海上自卫队舰艇参加了13次轮流驻扎。曾前往印度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说:“这真是一次难得的远洋机动训练机会。它让我们能积累更多的远洋作战经验。”

  在战略上,谋求政治军事大国。日本国内一些学者认为,建立政治军事大国是继“明治维新”、“确立经济大国地位”之后的“第三次远航”,是日本新世纪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日本在本世纪实现“正常国家拥有正常军队”的最重要战略举措。日本热衷参与美军军演和积极向海外派兵,是在向世界展示其军力的同时,抓住一切机会造成既成的事实,使国际社会对日本向海外派兵的举动产生习惯心理,使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并逐步实现海外派兵的制度化、规模化,为日本进一步走向国外、实现政治军事强国筑路搭桥。对此,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说:“如果在伊拉克的行动取得成功,它就可以作为今后类似行动的范例。类似的行动必将是自卫队的主要任务之一。”

  但是,日本这样急于向世界展示军事力量,恰恰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消极影响。德国《南德意志报》曾发表评论说:“一个甚至不能维持自家门口稳定的国家,倒想在联合国搞世界政治……日本在得到它所渴望的正常关系前,必须赢得从前交战国的信任。树敌和巧立名目的扩军在这方面有害无益。”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