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航空自卫队发展远程进攻装备 欲“攻防兼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日航空自卫队发展远程进攻装备欲“攻防兼备”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DJ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学习时报》报道,作为日本自卫队重要组成部分,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正积极调整战略,以“洋上防空”为核心,由“纯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大力发展远程进攻性武器装备,迅速成为一支能对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安全颇具影响的空中力量。

  发展高尖端武器,提高远程作战能力

  日本的国家战略要求其航空自卫队冲出国门,“飞向世界”,“为国际做贡献”。因而日空军多年来,一直在大力发展过去被公认是“禁区”的一些战略性远程投送工具和远程攻击武器,以适应新战略的要求。

  根据日本防卫厅去年制定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到2008年日本将引进7架新型战斗机,从而为其2012年后大规模换装新战机做准备。日本军方首选的就是美国空军刚刚开始装备的第四代战斗机F/A-22型“猛禽”战斗攻击机。由于其在远程攻击和空中格斗方面的优异性能,可以在

波音767预警机的引导下,快速奔袭
钓鱼岛
等地,压制该地区上空的敌方战机,同时掩护F-15J发挥其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所以,一旦F/A-22落户日本,本来已不太平的亚太地区又将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此外,由于加油机可以大大延长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和续航时间,日本出于战略上的需要决心大力发展它。在新的中期防卫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将从美国引进4架造价高达238亿日元的空中加油/运输机,装备一个航空团基地;预计未来十几年内,日本还将购买16—24架加油机,装备4—6个航空团基地。

  据计算,航空自卫队的F-15J、F-2作战飞机空中受油后,整个朝鲜半岛、大部分亚太地区包括中国的东北和华东沿海大部分地区,

福建台湾两省、部分华南地区都将处于其作战半径之内。

  一旦东海有事,自卫队只需在本土附近的安全空域建立空中加油集合点,无论是那霸基地的战斗机中队也好,九州新田原和筑城基地的战斗机联队也好,都将具备在东海上空执行长时间滞空作战任务的能力。

  发展先进的侦察预警装备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13架E-2C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为加强“控制监视海上交通线能力”,准备在未来几年再购买6架E-767预警机。与此同时,还将斥12亿美元巨资对现役E-2C预警机大幅度改进升级,使其全部具备空中受油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侦察能力,日本还以“朝鲜研发导弹和对付海盗”为名,再购买两架先进的远程侦察机。该机可不着陆连续飞行1.2万公里,可从日本飞到马六甲海峡再返回日本。

  另据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年初表示,日本计划在2007年4月引进美国的“全球鹰”和“捕食者”两种长航时无人侦察机,2008年3月前装备航空自卫队。届时航空自卫队的侦察预警能力将大大提高。

  完善一体化的指挥控制系统

  日本目前已基本建成全军指挥通信网。这个网络配备性能先进的通信器材和设备,整合了航空自卫队指挥、情报、支援、补给各系统,并和日军中央指挥控制系统相连接,可针对瞬息万变的战况采取迅速、准确的指挥控制措施,极大地提高了日航空自卫队的指挥控制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据3月12日《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陆海空三支自卫队从本月27日起将启用新的统一指挥命令系统。届时,新的“统合幕僚监部”将取代“统合幕僚会议”统一对海陆空自卫队下达命令、指挥行动。从而从体制上保证了航空、海上、陆上自卫队指挥行动的一体化,提高了自卫队行动的效率。(殷智勇 杨海荣)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