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空军地勤组只用30分钟完成受损战机抢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9:42 科技日报
中国空军地勤组只用30分钟完成受损战机抢修(图)

中国空军地勤人员为新型战机加挂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下旬的一天,晴,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外场停机坪。参加即将进行战伤抢修综合演练的20余名毕业班学员,端坐在战机前,只等一声令下。

  8点整,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撕破宁静,指挥员宣布战情通报:“我国某城市遭敌机空袭,我航空兵某师奉命还击。空战中,一架战机战伤,命令你们迅速进行战伤评估,实施抢修。”

  第一分队8名学员携带工具迅速奔向战机。“立即进行战伤评估!”模拟分队长李兵下达了第一个命令。评估员先目测评估损伤情况,并在损伤部位标记损伤情况,然后再用水平仪、探伤仪等检测设备,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测。“飞机大梁、机翼水平度正常。”“飞机无大尺寸变形。”评估员不时将重要的测量结果汇报分队长。“对损伤部位进行无损检测!”

  模拟分队长下达了第二个命令。“报告分队长,经检测,该飞机共有6处损伤,根据强度分析,4处必须修复,另两处可以暂时不做处理,其中4处必须修复的损伤都可以修复。”20分钟后,分队已完成了对战机的战伤评估。

  分队长按照损伤部位,迅速下达了修理任务命令。“一组负责修理左机翼弹孔,二组负责修复右机翼蒙皮破孔,三组用喇叭口连接法修复液压管路,四组进行电缆连接。各组开始行动!”“是!”学员立即投入“战斗”,安静的停机坪只有抢修工具和飞机发出轻微撞击声,学员们似灵巧的外科医生,用特殊的“手术刀”为“战鹰”进行一场起死回生的手术。

  二组蒙皮破孔修复是4处损伤中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一项工作。模拟分队长李兵亲自带领队员来啃这块“硬骨头”。“我看用‘铆接法’进行抢修比较好。”李兵在观测完说道。“不,你看这个破损的形状,我觉更适合用粘接法。”同一小组的刘波提出了自己的抢修意见。时间就是胜利,分队长李兵取出

笔记本电脑,进入战伤抢修评估系统,输入数据,片刻,电脑提供出了最佳修理方案———“铆接法”。方案确定后,该小组迅速行动起来,学员刘波根据李兵提供的尺寸制作贴片和补片,学员张毅依据切割孔的形状和大小,计算得出铆钉的最佳位置,并在补片上打好铆钉孔,把补片铆接在切割圆内部。最后,李兵、张毅将贴片铆接在补片上。切割、制作贴片、补片、铆接,李兵等人通力合作,操作顺利,在30分钟内完成了修理工作。此时,另3个已完成抢修任务的小组正在“打扫战场”。

  “报告指挥员同志,战机损伤抢修完毕。”上午9点05分,李兵分队完成了对这架由专家设置了“难题”的战机的损伤抢修任务。经专家鉴定,该分队战伤评估准确,修理方案合理,修理操作规范,抢修成功,战鹰可重返蓝天作战。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