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盆景奇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3:47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盆景奇观

天门小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天门山的山顶部分相对平坦,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因地质上的完整向斜构造单元,从而发育着典型的中山岩溶台地峰林峡谷地貌,呈现为岩溶台地绝壁景观。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拥有世界罕见的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高山珙桐群落,一年四季云蒸雾绕,气象万千,绿意盎然,蓬勃而出,就如一座旖旎美妙的空中盆景花园。

  其次,它不仅植被丰富物种繁多,而且还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常有麂子、麝、狐狸、猕猴、野猪、穿山甲、野羊、飞虎、岩鸡、岩鹰、锦鸡等出没其间。1987年,中科院教授还在山上发现了世上罕见的高山绢蝶。此外,天门山还有一种珍稀的猴类--米猴。民国的《大庸史稿》里记载说此猴又叫哈叭猴,伶俐异常,体形小巧,只有三、四寸高,可以藏在人的衣袖里。

  正是因为这些宝贵的自然资源,天门山又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张家界的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

  空中盆景奇观则主要分布于碧野瑶台景区,它地处山顶东部,拥有20多个景点,是天门山四大景区里景点最多的一个。“碧野瑶台”景区突出的就是一个“野”字,它完全以自自然风光为特色,在这里,青苔被覆的奇石琳琅满目,瑰丽多姿,神态可掬。珍稀树种及药材也一应俱全,罕见而珍奇,深藏而显幽。整个景区就象一个天然的大盆景,洒步于幽静蜿蜒的游道,尽可以凝目近视,畅怀远思,领略到的是完全的瞠目结舌、完全的绝无仅有和完全的妙绝人寰。

  在碧野瑶台景区里有一个景观带溶丘、钟乳广布,石林异现,野藤缠绕,奇石秀木结伴而生,处处皆成盆景,故被称为“盆景石区”,位列天门山四大奇观之一。这一带的石头形态各异,此长彼短,错综有致,参差成一处鬼斧神工的奇景。仔细观察品味,会惊奇的发现,就同一块石头,站在同一个角度,用同一个人的眼光,它也完全脱去了那种拘泥于形态的美和韵,接踵而来的则是那种超乎于人的想象和神的授意的无以复加的神奇无端,再衬以石体本身所蓬勃出的生气和被覆的青苔,使这里看起来就象是一个

神话传说中的天然盆景王国。    

  在这惬意于把目赏玩的意境里,在这神游于无上胜景的过程中,会有一块形态特别奇特的石头跃然入目,这则是盆景石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它在众多的奇妙石景里更显得精雕细刻,神韵内蕴。更有趣的是这时倘若将它倒视,会发现它酷似一个精巧的、被倒置过来的山石盆景。这些独立的小石柱,好像群峰耸立,上有绝壁,间或沟壑,间或草影,而相对完整的石块,则象承托盆景的石器。整个倒立盆景虽然是天然生成,但放在这云雾之巅的天门山顶,则更生“天地他无见,只缘生在此山中”之感,更达“宇宙神奇之所出,莫甚于倒立乾坤”之意,更纵“奇山奇石奇三千,悦心悦目悦满怀”之情。

  在这“悦满怀”的精妙之处,再把目光收回,投向天外的远山和白云,看云雾深处的奇峰异起,听天界佛国的暮鼓晨钟,纵 “一览众山小”的山水豪情,相信这便是畅游天门仙山的奇境极致和神韵所在了。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